基金大評比

富達歐洲小型企業、木星生態、貝萊德美國增長型、摩根中國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 獨家曝光

譯文者:曉 陽 更新時間:2014-08-29 瀏覽數:14,1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富達歐洲小型企業》善用研究團隊 締造高績效

質化評級:銀(Silver)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4.07.15

評級分析師:Simon Dorricott

◎晨星綜合觀點

儘管近期報酬損及長期績效,富達歐洲小型企業基金仍是同類基金中的佼佼者。

史東(Colin Stone)自本檔基金於1995年創立以來即擔任經理人,締造同類基金最長任職紀錄。

在他任內(至今年6月底),本檔基金年化報酬率達11.15%,以每年將近80個基點打敗同類基金。他對歐洲中小型股的深入掌握是箇中關鍵,且他善用富達研究團隊,本檔基金每支持股都由他們追蹤。

史東大多青睞水準較高的成長股,同時喜歡挖掘成長前景良好的公司,所以他會買進微型股(目前約占資產16%)以及成交量很小的個股。為確保流動性和分散化,他的持股超過200檔。為了進一步分散化,他讓另外2名經理人分別管理部分資產:

馬恩(Jim Maun)管理23%資產,新加入的田納特(Richard Tennant)管理12%。3人選股有大量重複,所以共同持股就成為本檔基金最大部位。

因部分小型股持股表現不佳,拖累近期績效,但是我們認為史東是位聰明的選股人,而且他最近不再管理另一檔基金,可全心投入小型股投資。所以,我們維持其「銀」級評級。

◎經理人評析

史東1987年在富達展開投資生涯,馬恩2000年進入富達,追蹤銀行和科技等類股,2006年成為歐洲小型股分析師,並從2008年起管理本檔基金部分資產,田納特則自2013年10月開始。他們3人充分利用富達泛歐分析師團隊的27名中小型股分析師。

◎投資策略評析

➲ 由下而上選股,與專屬小型股團隊密切合作。
➲ 看好的公司須具備高成長前景或利基市場龍頭,主管能幹,可創造現金及營收成長。
➲ 經理人史東亦挖掘股價被低估的冷門股。
➲ 蒐集並分析公司的競爭對手及整個市場的資訊。

◎資產組合評析

本檔基金沒有任何個股或者類股限制,史東也願意持有已開發歐洲股市以外的股票,今年5月底這類股票約占資產的3%。英國股票占資產高達47%,因史東在英國找到許多具有長期成長潛力的公司。類股當中,加碼最多的是科技股,工業和金融股則為減碼。

◎績效表現

木星生態》經理人具專業知識 策略穩

質化評級:銅(Bronze)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4.07.16

評級分析師:Linsay McPhater

◎晨星綜合觀點

木星生態基金是想要布局環保主題的投資人的良好選擇。湯瑪士(Charlie Thomas)是環保投資團隊負責人,自2003年起擔任本檔基金首席經理人。助理經理人雷威林華特絲(Abbie Llewellyn-Waters)給予湯瑪士莫大的協助。他們還能參考永續投資研究及公司治理團隊的意見,以確保本檔基金符合其倫理與環保目標。由於這類基金的性質特殊,所以我們十分重視本檔基金的專業知識。

管理團隊採取明確的投資策略,主要是由下而上選股,青睞擁有強勁成長潛力,財務強健,而且管理階層能幹的公司。

本檔基金的長期績效證明2位經理人成功運用投資策略。自2003年9月到2014年6月底,湯瑪士以每年近3個百分點打敗同類基金。2008年及2011年的績效亦可證明本檔基金比同類基金在股市下跌時更抗跌。不過,基於資產結構,本檔基金在股市大漲時可能落後。

經理人專業知識與嚴格的投資策略已為投資人創造優秀的長期報酬,我們相信這是一檔有吸引力的基金,所以重申其「銅」級評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