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南行情

石化管線經過路段,詢問度掛零

工業重鎮爆地底危機 高雄房市買氣重挫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4-08-29 瀏覽數:24,3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高雄氣爆事件引發全台對於油管、煉油廠與石化工業區的關切。煉油廠為石化產業的上游端,主要業務為原油提煉;台灣共有4座煉油廠,南台灣就占3座,包含位於高雄市楠梓區的中油高雄廠、小港區的中油大林廠,和雲林縣麥寮鄉的台塑煉油廠。


煉油廠可將原油提煉出輕油,再透過「輕油裂解廠」將輕油裂解,可以得到乙烯、丙烯(目前被認定為此次高雄氣爆的元凶)等石化基本原料,而輕油裂解廠也就是我們一般人熟知的「石化廠」。目前運轉中的三輕、四輕、五輕即是石化廠,皆位於高雄境內。

然而,歷經多年的都市建設、發展、演進,高雄市致力於扭轉工業大城的印象,部分地區原先為工業區,也因為人口逐漸密集,陸續變更為住宅區或商業區,房價「漲聲不斷」。

逾十年積極建設
合併升格帶動房價成長

在城市轉型的過程中,高雄市近10多年來陸續出現許多重大建設,從2000年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開始籌設以來,捷運和高鐵開通、台鐵地下化、亞洲新灣區、公園綠地的畫設等等,硬體設施持續升級,2010年12月高雄縣市更合併升格為直轄市,除了創造話題,也拉抬整體房地產的買氣和價格。

京城建設發言人周敬恆提及,當年升格的議題帶動高雄市整體房價漲幅約1成,但真正讓房價大幅成長的因素,除了重大建設陸續到位外,資金回流是很大的刺激,和10年前相比,高雄土地的價格是過去的5倍至10倍,尤其北高雄成長很多,因是新興區塊、規畫較完善,整體房地產熱絡且房價看俏。

據國泰房地產指數2014年第2季季報指出,台北市新推個案可能成交價每坪為78萬3,500元、高雄市每坪為19萬6,200元,跟去年同期相較,2013年第2季台北市每坪為86萬4,200元、高雄每坪為17萬4,500萬元。從以上數據可以發現,近一年來,台北市的房價是負成長,成長率為-9.3%;反觀南台灣,在房地產市場步入寒冬之際,高雄市的房價還有12.4%的漲幅(編按:統計當時尚未發生氣爆事件)。

亞洲新灣區前身為工業區
管線問題未解引人心惶惶

尤其是近期備受矚目的「亞洲新灣區」,因為有海景加持,成為南台灣的豪宅俱樂部,也是目前實價登錄中,高雄房價每坪價格最高的「國硯」所在區域;根據實價登錄資訊,由國揚建設投資興建的「國硯」,最高每坪為68萬7,000元(編按:交易時間為2012年5月)。

亞洲新灣區以苓雅區為主,橫跨至前鎮區、前金區和鹽埕區,其中有5大建設,包含高雄港埠旅運中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高雄世貿展覽會議中心、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輕軌捷運,預計今、明兩年陸續完工。

然而,在地居民都知道亞洲新灣區前身是工業區,附近也仍可見到營運中的工廠,到現在民眾不時還會聞到濃濃的化學氣味。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