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制定還款計畫,增加理財動力

省錢女教月光男友存700萬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4-09-26 瀏覽數:25,5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如果男友是個6,000元牛仔褲買下去連眼睛都不眨一下,平常把錢花光就催老媽匯款的人,你該如何幫助他改變,達到共同理財目標?

Penny的老公在大學時期花錢非常大氣,一件6,000元的牛仔褲,只要想要,卡就直接刷下去,沒在怕的;到了月底如果帳戶沒錢,就立刻打電話給媽媽,隔天錢沒有入帳還會打電話過去催,是個名副其實的「月光族」和「伸手牌」。


但現在,老公不僅從「月光族」畢業,平常也會研究股票,創造額外收入,年化報酬率高達23%,存錢、股票,加上房屋增值,讓他在34歲就累積到700萬資產。究竟25歲就存到100萬元的小資女Penny,是如何讓「月光男友」扭轉人生,化身「賺錢老公」

Penny精算金錢的性格來自家庭。小時候Penny就會跟著媽媽去菜市場買菜,回家時媽媽會拿出帳本和計算機,邊記帳邊抱怨菜價很貴,錢一下就沒了。跟著母親買東西的經驗,讓Penny了解到錢很難賺,因此在上大學後,她就很少跟家裡要錢。高三時,她推甄上東華大學,比同儕多賺到一個暑假,一般高中生這時候可能會想要出去旅行,好好揮灑高中最後的青春,但Penny卻不一樣,她選擇到麵包店上班,賺取每個月2萬8,000元的薪水。

招式1》婚前堅持各付各的
以便釐清真實消費狀況

大學時期,Penny還是維持半工半讀的習慣,並開始理財,從第3年開始就能自己負擔學費和生活費。但在大學認識現在的老公時,交往過程中她發現老公和自己在消費上有著很大的差異。當時老公看她一個女孩子每天晚上都在飲料店打工到這麼晚,出門約會都會想要埋單。但Penny強調:「婚前我很重視各付各的,因為我要建立他的金錢觀念,不然他會覺得沒有辦法算清到底花了哪些東西。」

在交往約半年的時候,Penny就發現老公雖然每個月的零用金有1萬5,000元,但到了月底居然還是會透支,而且都搞不清楚錢花到哪裡去。在這種情況下,若再幫女友出錢,財務狀況只會愈來愈糟,總不能一輩子都向媽媽求援。

為了搞清楚老公個人的消費習慣,知道錢究竟花到哪些地方,Penny堅持雙方出去吃飯逛街的所有費用都各付各的。這樣記帳時,就不會有幫對方出的,或幫自己出的兩種情況發生,只會有「個人」的支出情況,如果食物月花4,000元、衣服月花6,000元,就知道自己衣服買太多了。

但是各付各的,好像每一塊錢都要斤斤計較,會不會很傷感情?Penny談到,一開始要嚴格執行,等到對方金錢觀念改善後,就不需要像之前一樣算得那麼清楚,他們後來就比較偏向輪流消費。這餐150元你付,下一餐200元我付,只要伙食費和其他月份相比沒有暴增就好了。

當時Penny還逼迫老公記帳。由於還沒有經濟壓力,當時老公的記帳方式也只是打開記事本,而且只會記下金額較大的消費。Penny當然也會試著說服他,跟他說像是飲料這種小錢才是最可怕的,記帳應該記細一點。但聽久了也會煩,老公就曾經很生氣地回她:「我家跟你家又不一樣,你不要把你家的想法套在我身上。」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