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預覽2015美國經濟前景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14-11-28 瀏覽數:14,33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美國聯準會(Fed)於2014年10月底正式結束量化寬鬆(QE)計畫後,市場開始將焦點轉向聯準會的升息時程,但聯準會表示其升息的步伐並沒有既定的時程表,而是取決於美國經濟狀況。面臨聯準會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市場的投資情緒也因而受到影響。

以下我們便對美國近期經濟概況進行分析,並藉此對美國經濟前景與未來利率走勢作出推斷。


焦點1》財政改善速度慢
短期內經濟維持緩步擴張

市場原先預期美國經濟在2014年會因房地產市場的強勁復甦、政府財政狀況大幅改善及全球經濟加速成長等趨勢而受惠,但這些預期並未發生。美國銀行業對房貸審查漸趨嚴格,使美國房地產在2014年復甦緩慢;美國政府財政狀況雖有改善,但改善速度卻不如預期,而兩黨進行財政預算協商結果,卻使得政府支出無法被大幅刪減。

全球經濟狀況也令市場感到失望。10月上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2014年全球GDP成長率預估值自3.4%下修至3.3%,2015年成長率也自4.0%下修至3.8%,不僅歐元區的經濟情勢持續疲弱,中國2014年的經濟增長也受到出口成長放緩及不佳的房地產市場拖累。但從正面的角度來看,全球經濟成長疲弱,卻使得各國央行紛紛放寬貨幣政策,而全球的通貨膨脹率亦出現下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