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一家之主月薪6萬,缺乏股市投資經驗

年過50歲 如何準備退休金?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4-12-30 瀏覽數:103,88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是一個準退休族,今年52歲在工廠上班,每月收入6萬元。太太小我4歲,是典型的家庭主婦。我曾考慮55歲就退休,但因為擔心未來沒有收入進帳,錢會不夠用,加上從來沒有投資經驗,所以可能得延後退休年齡了!


我曾經在雜誌上看到計算退休金時要加計通膨,以我到65歲後,每月勞保加上勞退的月退俸有3萬7,000元,可是這3萬7,000元如果加計通膨因素後,到我65歲時一定不夠我們用的。我希望未來退休後,每月能有約5萬元可以運用,但依我現在的狀況,如果不靠投資恐怕是做不到的吧?

我沒有任何投資經驗,連證券戶都沒有開。只有一次,就是2004年公司開放員工認股,我誤打誤撞投入120萬元買了40張公司的股票,從此一直放著沒去動過、讓它累積配發股利,到今年已經變成200張了,目前每股淨值40元。

我們公司目前股票還未上市、上櫃,我認為公司基本面應該還算穩健,因此不打算動到這筆錢。我太太比較有投資經驗,平常她會短線進出股市,我看她每天都對股市的波動很緊張。只是這樣一整年下來,情況好的話大約每年小賺個10萬元,而且不是年年都有賺。我想試著學習投資,目前已請太太幫我準備50萬元,打算自己操作看看。但我非常疑惑,股市投資一定要這樣辛苦嗎?

【超優退】快樂富足退休計畫,免費索取資

另外,我知道退休後若生病,除了健保外,一定要透過商業保險來支撐醫療費。但我跟太太對保險沒有概念,現有的保單都是朋友介紹的,不知道未來醫療費用到底夠不夠?以上的疑惑想請《Smart智富》月刊與顧問幫我解惑。

專家建議 日盛證券財富管理部業務經理、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周大偉

延後至65歲退休,拉長資金準備期

阿良家雖然只靠他月薪6萬元的收入,但每月仍有3萬6,000元結餘,顯示家用支出很節約,而且沒有任何負債,收支狀況良好。另外,阿良有長期投資的觀念,這讓他在投資自己公司股票上發揮了正面效果,能持續10年持有一檔股票很不容易,我認為他應該繼續保持下去,相對來說,阿良太太投資就比較短線,獲利不穩,可多向阿良學習。

接下來,阿良計畫用50萬元做投資,不過,得先解決他對於退休跟保險的疑惑,才能讓他無壓力的累積投資經驗。而就準備退休生活來看,我認為他得先正視以下3個問題:

1.離目標退休時間只剩3年,現金流還未完備:阿良原本期望在55歲時退休,準備期只剩3年。但是。由於阿良目前投資經驗仍不足,也還未打造出足夠支應未來生活的穩定現金流來源,如果沒收入就沒有資金。因此,唯有透過延後退休拉長準備期,未來才能輕鬆達到他退休後每月有5萬元現金流進帳的目標。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