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鑄造業的台積電,歐美大廠黏度高

掌握風電鑄造商機 永冠獲利年增85%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5-02-26 瀏覽數:32,4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油價大跌,但全球風力發電產能卻一點都沒減少!國內生產風機底座及輪轂(音同「股」,輪轂為連接主軸和葉片的關鍵部件)的鑄件大廠F-永冠(1589)目前產能滿載,因為抓到風電鑄造商機,現為全球第3大金屬二次加工廠(編按:從鐵礦砂提煉成生鐵為一次加工,把生鐵再做鑄造或鍛造為二次加工)。隨著公司確定投資25億元在台中港及泰國擴廠,預計2016年產能陸續開出後,將一躍成為全球鑄件業龍頭。

永冠在農曆年封關前公布2014年公司自結獲利達10億200萬元,每股稅後盈餘9.78元,全年獲利年增率高達85.14%,創下歷史新高;毛利率則是比前一年度拉升近3個百分點、達31.33%。獲利能大增,主因為能源類客戶出貨比重增加。展望今年,永冠預估年出貨量將達15萬噸以上,其中能源類鑄件就會占到5成,儘管擴建的新廠產能還未開出,但是,靠著優化既有產線,公司預估能源類產品出貨年增率可維持在3成以上。


技術領先》
掌握球墨鑄鐵生產技術
並提供一條龍式服務

全球有26萬家鑄造廠,光是中國就有3萬多家,但規模都很小,最多只能生產10噸重的鑄件。由於鑄鐵材質有很多種,永冠乃是全球數一數二的球墨鑄鐵大廠。什麼是「球墨鑄鐵」?球墨鑄鐵因塑性和韌性高,是能以鐵代鋼的材料,主要用於鑄造一些受力複雜,強度、韌性、耐磨性要求較高的零件,每平方毫米的球墨數值愈高,對抗金屬疲勞的能力愈強。目前實驗室數據最高球墨數為300顆,一般鑄造廠可做到150顆∼200顆,永冠的球墨數卻可達到280顆,還能提供一條龍式的生產服務,從手工造模、鑄造、加工、噴塗及組裝都能一手包辦。

穩居龍頭》
經營32年從未虧錢
受勞退基金、中信銀青睞

因為掌握球墨鑄鐵的生產技術,並迅速在中國擴建產能,永冠在2006年接到歐洲風電廠訂單後,規模很快就做到全球前3大,不僅產能高達14萬6,400噸,單一產品可重達數10噸,若非有自行設計廠房及行車的能力,將無法接下這樣的訂單。由於歐洲對大型海上風電需求提高,發電量提高到5MW(兆瓦),風機尺寸跟著加大,生產出來的風機輪轂重達60噸,生產時還要裝載沙箱,加起來大約240噸重,若產線地基挖得不夠深,行車無法承重300噸,根本無法吊掛及生產。

目前中國鑄件廠吉鑫(601218.CH)產能雖超過永冠,但良率僅6成∼7成,永冠良率卻超過97%,因此發展大型風電的歐美大廠對永冠「黏度」非常高。為了能製造更大型的風電產品,永冠董事長張賢銘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透露,永冠將投資10億元在台中港擴建能生產上百噸工件的新廠,屆時公司重工業技術能力將更往上推!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