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自序

提早規畫、紀律執行、正確觀念 讓我享受愜意人生

撰文者:蕭碧燕 更新時間:2015-03-25 瀏覽數:15,2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雖然忙碌,但我自由自在地過了3 年的時光,深刻感受到「討生活」與「過生活」的不同!這3 年來上課、演講將近600 場,不同的是遊走兩岸,踏遍台灣城鄉、還有旅遊勝地;能有這種福氣享受如此愜意的生活,都要歸功於我比別人早的人生規畫、比別人更能紀律執行,還有及早領悟投資的正確態度與觀念。

這些種種讓我再度提筆寫了這本書,希望我的計畫、觀念、方法,能提供給一直支持我的投資朋友參考。因為吸收別人的經驗,總能少走許多的冤枉路。


別被「怕少賺錢」綁架,套牢比少賺更痛苦

投資的道理很簡單(買低賣高),但執行起來很困難,計畫人人會想也會做,但要確實執行更是難上加難。想必大家都有過如此的經驗與體認,明知及早計畫的重要,卻一天拖過一天,明知不該追高殺低,卻一次又一次的犯錯。這就是人性,貪婪也好,恐懼也罷,只要是人都會如此,大家不用太沮喪;但如何讓自己產生貪婪與恐懼的時間愈來愈縮短,那麼你離成功就愈來愈近了。

常有投資朋友問我:「蕭老師,我的中國基金報酬率已經35%,是該贖回?還是再等等?」我的答案是,「現在贖回你將是贏家,再等等就是試圖想當專家!」當贏家或當專家只在你的一念間,而這一念間卻攸關你投資成敗的重要關鍵,所以我演講時總告訴大家,投資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為什麼難?因為大家都被「怕少賺錢」所綁架了,跳脫這個迷思,你將會體認其實「套牢」比「少賺」更痛苦!

了解投資工具的本性

這幾年台灣投資人超愛配息的基金,其實這不是一件壞事,只是要懂得:怎麼愛才能愛得值回票價?我常提醒大家,買此種基金要具備3 條件:1. 目的只為配息、2. 長期投資、3. 要能不在乎淨值的波動,只要能確實做到這3 點,你就能立於不敗之地。

但有些人總是似懂非懂,2014 年市場多次震盪,當然買此種基金的人嘗到了淨值的下跌(出現了資本利損),內心開始不安,再次問我:「蕭老師,我能再加碼攤平嗎?」問了這句話,我就懂你的心理了,我的答案是:「不能」,因為想要攤平,想必你很在乎淨值的波動,而加碼後投入金額變大,肯定更在乎淨值的波動,這樣離3 條件漸行漸遠,恐怕還是要走入失敗一途!

追求一個自己最易成功的理財法

演講時我也常問大家,你投資工具為什麼不選定存?大家都回答我:「利息太低」,其實真正的原因不是利息太低,而是我們的本金太少。想想如果你是威力彩的得主,一人獨得10億元,你不做定存嗎?定存縱然報酬率低,但百分之百保本,成功機率最高;買股票投資報酬率雖高,但成功機率卻是低的。

這個邏輯,或許大家只是知道「高報酬高風險、低報酬低風險」的道理,其實更要了解的是,去體會「投資不是一味地追求高報酬,而是要追求一個自己最容易成功的方法」;唯有成功,才能得到相對應的報酬,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投資朋友們,你在投資的這些年中體會了什麼?領悟了什麼?這本書是我投資歲月中的體會與領悟,與大家分享,希望更多的人能受惠!

現為《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專業投資演講者。擁有逾20年基金投資經歷,從未虧損出場。2004年起積極推廣定期定額、基金養基金等觀念,掀起台灣投資人定期定額投資基金風潮,每年演講超過百場,被財經媒體讚譽為「基金教母」、「蕭老師」。

每次成功的投資,必定遵守「選對基金、做好資產配置、低點不停扣」等投資紀律,才能克服貪婪與恐懼,逐步累積財富。

曾任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祕書長、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彰銀安泰投信企畫部及壽險通路副總。著有《蕭碧燕教你  有錢退休,靠基金就對了》、《蕭碧燕教你靠基金小錢也能變大錢》、《買基金為自己加薪》、《買基金坐擁雙薪》。

臉書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kimiconsultant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