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中國經濟景氣放緩,造成近期走勢趨貶

3因素護航 人民幣下半年可望回升

撰文者:呂燕智 更新時間:2015-04-28 瀏覽數:15,0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人民幣去年大跌近2.5%,寫下中國自2005年匯改以來首年貶值作收紀錄。到了今年,前2個月匯率再從1美元兌人民幣6.2元急貶至6.27;儘管3月在前3週強彈到6.19,而之後至4月20日多在6.19∼6.21區間波動,但投資人已開始擔心,人民幣將轉弱趨貶?

雖然,目前人民幣走勢不穩,但綜合專家的分析,人民幣會在第2季落後,之後可望回升,年底時,全年匯率水準將與去年相仿,甚至小幅收高。換言之,人民幣長期看升的趨勢並未反轉。專家們有此預估,來自以下短中期因素:


因素1》下半年寬鬆壓力退

近期人民幣會偏弱,有2原因,第1是中國本身的經濟景氣放緩。根據中國政府最新公布的2015年第1季GDP年增率只有7%,不但低於2014年第4季的7.3%,更是2009年以來單季最差表現。

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資深經濟學家羅瑋表示,在中國景氣狀況不穩之下,市場預期,中國人民銀行(人行)將採降息等措施因應。果然,4月19日人民銀行就宣布再次降準1個百分點。

只是,調降準備率後,中國景氣會回穩嗎?羅瑋指出,從城市住宅銷量顯示,整體房地產市場將在第2季築底止跌,使景氣基本面有所支撐。另外,再隨十三五規畫(中國第13個5年規畫,2016∼2020年)關鍵建設陸續公布,「預計將有更多外資進入中國開始布局。」

羅瑋認為,中國為了刺激經濟必須繼續寬鬆,而且本季就會加碼,但之後「寬鬆的迫切性就會逐漸下降。」綜合以上因素,他推估,人民幣應會在第2季來到6.25的低點,之後緩步回升,到年底可望回升至6.15∼6.20之間,較去年底的6.22小幅升值。

除景氣問題外,保德信中國產品首席石永平表示,美元走強是造成人民幣今年初急貶另一原因,但隨市場對強勢美元的衝擊預期逐漸淡化,人民幣年底前將緩升,他預計年底匯率有機會看升到6∼6.1。

因素2》欲推動SDR納入人民幣

為了穩住並提升人民幣國際地位,羅瑋指出,中國官方今年會大力推動2件事:1.讓IMF(國際貨幣基金)將人民幣納入SDR(特別提款權,詳見名詞解釋)計算權數;2.IMF公布各國央行外匯準備統計數據時,目前列於「其他」項目的人民幣能得到單獨列計。

SDR(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是IMF在1969年創立的儲備資產,又稱為「紙黃金」,當國際通貨流量不足時可依此進行國際支付。能被納入SDR計算權重的一籃子貨幣當中,某些程度代表該貨幣已成為國際認可的通用貨幣。

欲達成上述目標,除了貨幣政策必須更開放、透明外,「人民幣也必須維持一定的穩定度。」羅瑋分析道。他以今年初人民幣急貶為例說明,原本市場認為人民幣應該會跌破6.3,但是貶到6.28近6.3時就很明顯看到人行介入,硬是讓人民幣反轉回來,羅瑋說:「這就是因為中國官方不希望過度貶值影響海外投資人持有人民幣的意願。」

由於,IMF每5年進行一次SDR審理,而最近的一次就在今年,於5月將展開初步審議,並預計在秋天的正式會議中達成決議。若人民幣能與美元、英鎊、歐元、日圓並列納入SDR一籃子貨幣,表示IMF認同人民幣的全球金融地位,有助擴大在全球的接受範圍,會是人民幣走強的一大利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