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貝萊德團世界礦業、富達全球金融服務、GAM Star美國全方位股票、亨德森遠見日本機會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 獨家曝光

撰文者:曉 陽 更新時間:2015-05-29 瀏覽數:28,4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貝萊德世界礦業》團隊資源豐富 重視大型股

質化評級:銀(Silver)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5.04.01

評級分析師:Fatima Khizou

晨星綜合觀點

韓艾飛(Evy Hambro)自本檔基金於1997年3月成立以來即擔任經理人,共同經理人羅凱琳(Catherine Raw)和韓艾飛共事超過10年,是我們看好管理團隊的關鍵因素,因此她在4月離職減弱了我們的信心。2011年進入貝萊德的馬克漢(OliviaMarkhan)將接替她擔任共同經理人。

投資策略沒有改變,經理人仍舊以注意風險的投資手法,希望穩定超越指標指數。他們同時利用貝萊德詳盡的商品與公司分析。由上而下的投資策略旨在預測商品價格趨勢,股票分析則注重成本較低、品質較高的生產商。自基金成立到今年2月,本檔基金創造了強勁的絕對報酬,略為超越指標指數。不過,近來績效不佳拖累了長期績效紀錄,原因包括選股不理想、黃金類股部位偏低和結構性減碼超大型股票。此外,管理團隊亦低估了商品價格的崩跌。況且,以本檔基金與貝萊德的資產規模而言,本檔基金的費用高於同類型基金中值。我們仍然認為這支貝萊德團隊是這類基金資源最充沛的其中一支,不過基於羅凱琳離職及風險/報酬概況惡化,信心不若以往,而把評級調降為「銀級」。

經理人評析

羅凱琳離職是一大損失,尤其她密切參與日常操盤。接替共同經理人的馬克漢,2011年由瑞銀跳槽到貝萊德擔任黃金和礦業分析師,她在瑞銀負責歐洲礦業研究團隊。

投資策略評析

➲ 挖掘每項商品價格的影響因素以預測走勢,包括供需分析,尤其重視需求面。➲ 公司研究是由下而上,管理團隊每年拜會1,000家以上的公司,深信優質管理是成功關鍵。
➲ 持股通常介於50檔∼80檔,前10大持股往往占資產50%以上。

資產組合評析

經理人重視流動性及大型股,讓他們得以應付不斷膨脹的資產規模(2月底時為54億美元)。本檔基金向來減碼黃金股。截至2月,銅和鐵礦砂仍然為主要壓注商品。銅價在去年底大跌一波後,依然被大幅加碼,因為經理人相信長期基本面吸引人。為了提高商品多樣化,經理人一直在開發新領域。

績效表現

富達全球金融服務》分析師陣容大 報酬強

質化評級:銅(Bronze)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5.04.22

評級分析師:Samuel Meakin

晨星綜合觀點

富達全球金融服務基金的管理團隊愈來愈穩定了。富達的產業基金向來是經理人的墊腳石,所以人事異動頻仍,本檔基金也不例外。自2000年成立以來,已有過6名經理人。雖然頻頻換將,本檔基金享有富達全球各地廣大分析師團隊支援,因此即便經理人走馬換將,也不會有太大的損失。現任經理人包西斯(Sotiris Boutsis)投資金融股已有數年時間,而且他管理本檔基金已邁入第6年。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