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靠追籌碼賺1億元的「麥克連」教你:

2數據+1條線 看出大盤趨勢

撰文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15-06-30 瀏覽數:52,6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編按:台股在2015年4月底輕觸萬點後,不到2個月就下跌逾800點。有些公司明明財報數字很普通,為什麼偏偏漲得比別人多?有些公司營運沒出現大問題,卻跌得很凶?影響股市漲跌,最重要的力道到底是什麼?


曾登上《Smart智富》月刊封面故事主角的麥克連,擁有19年投資經歷。他曾靠技術面投資,5年內把10萬元本金翻成1億元,卻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5個月內賠到只剩100萬元。在他決定重新開始投資時,發現「籌碼」才是影響股市漲跌最直接的力量。他以籌碼分析搭配基本面選股,再配合技術分析找買賣點,又在5年內賺回億元。他在新書《小散戶這樣追籌碼賺1億》分享如何靠籌碼判斷股市多空,以下為新書精選摘要:

如果有人問我,我在台股賺到1億元的祕密是什麼?我會回答:「籌碼」,籌碼可以說是股市的資金流動,就是投資人實際拿出來的錢,共同決定股票的漲與跌。只要資金流進股市多,股票價格就會漲;流出股市的資金比較多,股票價格就會跌。

在股票市場主要有4股影響籌碼的力量,也就是主力、散戶與中實戶、大股東、3大法人。過去,台股曾經歷過散戶與主力的時代,但是,現在台股已經進入法人時代,這4大籌碼中,以3大法人的影響力道最強。舉例來說,2015年3月25日,台股大盤總成交金額是950億5,300萬元,3大法人買賣金額合計634億2,400萬元,占了大盤成交量的66.72%。隨機找任何一天,都可以看到3大法人在市場的影響力。

投資前先看大盤多空
順勢而為才能提高勝率

我想先談談大盤,要在股票市場長期致勝,我會先確認大盤多空方向。在我19年來的投資經驗裡,我發現大盤只要大漲或是大跌,有95%的個股會跟著大漲或是大跌,只是先與後的差別。特別是大崩盤或大波段,這種較為中長期的趨勢,大盤對個股的影響很大。

也許你會說,「大盤漲,我買的股票又不一定漲」,我也很同意,但是,先觀察大盤走勢,我會知道現在大盤趨勢是萬里晴空,還是晴時多雲偶陣雨。若是多頭氣盛,我會加碼資金;若是大盤不穩,或是多頭回檔,我出手時會特別審慎,更加精挑細選個股,或是減少投入的資金,而且進場後,若一有不對就會馬上跑。

多頭的時候,就算不是挑到飆股,買進次佳的股票,早漲、慢漲,最終還是會漲,只是漲多與漲少的差別;但是在大空頭來臨的時候,會漲的股票如同鳳毛麟角。

投資是一場馬拉松,拉長時間勝利,才是真正的勝利。所以,我建議要先觀察大盤,當大盤多頭時,做多的比率要大於做空的比率,即使做空,期間也不要拉太長;而大盤空頭時,最好不要做多,可以做空,甚至休息不做也好。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