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昔日掀起資金大挪移,今日報酬大輸老東家

基金績效差 債券天王丟光環

撰文者:呂燕智 更新時間:2015-06-30 瀏覽數:24,5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素有「債券天王」稱號的葛洛斯(Bill Gross)去年9月底為基金界投下震撼彈,突然離開40多年前親手創辦的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轉身投入駿利資產管理集團(Janus CapitalGroup)。

天王離開老東家,不但在當時掀起市場資金大挪移,PIMCO更是一度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如今9個月過去了,PIMCO似乎已逐漸走過最艱困的時期,但葛洛斯卻依然深陷泥淖,新接手操盤的基金績效不佳,讓市場質疑昔日天王是否已風光不再。


晨星資料顯示,自去年9月26日葛洛斯跳槽接手「駿利無約束全球債券基金」(Janus GlobalUnconstrained Bond Fund)至今年6月1日,該基金虧損了1.2%;同時期,他之前在PIMCO操盤的「總回報債券基金」(Total ReturnBond Fund)報酬率則是2.06%。今年以來(截至6月12日),駿利無約束基金依舊虧損了0.38%,而總回報基金報酬則微幅虧損0.06%。

雖然說這兩檔基金類別有所差異,無約束債券基金(又稱絕對收益債券基金)投資標的較傳統債券基金靈活、有彈性,可選擇多種不同債券類別。但即使與同類型美元多元化債券基金指數相較,過去一年駿利無約束基金表現還是落後(詳見圖2)。

誤判美債利率走向
二度錯失債券利多機會

葛洛斯近年最常提出的經濟觀點就是「新常態」,認為當金融市場逐漸去槓桿化後,經濟成長將相當緩慢,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利率都將低於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前。葛洛斯曾預估2018年前,美國聯邦基準利率都將只有2%左右。

因此葛洛斯大量押注5年內到期債券;不過去年秋天新任總回報基金經理人上台後(編按:葛洛斯2014年9月底離職後,PIMCO隨即指派3位投資長共同接手),卻立刻大量減持5年內到期債券,轉進較長天期公債與房貸債券(詳見圖3)。從後續殖利率走勢與績效檢視,新任經理人確實打敗了天王。

事實上這並非葛洛斯第一次誤判情勢。2011年他估計美國聯準會(Fed)在夏季結束第2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後,美國公債殖利率將飆升,因此大動作退出公債市場,把總回報基金美國公債持有比重從原有的40%∼50%,一度大砍至12%,為2009年以來低點;沒想到聯準會後來卻加碼寬鬆,導致公債利率進一步走跌、價格上揚,葛洛斯也錯失了這波機會。

基金規模開始出現淨流出
投資人對天王信心鬆動

挾著債券天王光環的葛洛斯,雖然去年跳槽駿利時曾迅速吸金,接掌的無約束基金規模從1,290萬美元迅速在一週內暴增逾5倍來到7,930萬美元。隨後投資人熱錢持續湧入,今年1月已膨脹至14億6,850萬美元。根據路透今年1月報導,葛洛斯與家人向無約束基金投入的金額大約是7億美元。

不過隨著績效遲遲未見起色,投資人信心也開始鬆動。今年2月無約束基金首度出現淨流出,3、4月雖稍有止血,但5月又再淨流出1,170萬美元,基金總規模來到近15億美元左右。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