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 獨家曝光

撰文者:曉 陽 更新時間:2015-06-30 瀏覽數:23,6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木星歐洲特別時機》操盤穩定務實 下檔風險低

質化評級:銀(Silver)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5.05.21

評級分析師:Muna Abu-Habsa

◎晨星綜合觀點

雖然基金近期績效略顯平庸,我們依然相信經理人有能力帶領本檔基金在長期超越同類基金。

經理人狄豐克萊(Cédric de Fonclare)管理本檔基金將近10年。儘管他獨立做出投資決策,仍然與木星龐大的基金經理人團隊頻繁交流意見。選股策略給予他很大的自由,他也善加利用。他偏愛獲利及自由現金流不斷好轉的優質成長企業,同時重視價值。在建構資產組合時,狄豐克萊運用務實的手法,考慮到總經發展與產業部門動能的變化。雖然經理人努力維持在各國家及各產業間分散化投資,本檔基金並沒有受到什麼限制。而且我們認為,經理人本身很注重風險,經過風險調整後,本檔基金應能締造強勁報酬,並且下檔風險低於同類基金。

在經理人整個任期內,基金績效一直符合我們的預期。2014年,本檔基金遭遇強大逆風,以致出現負報酬。儘管去年下半年強勁反彈,全年績效仍無法領先同類基金。無論如何,我們相信經理人對於歐股瞭若指掌,他的投資策略連貫,並已在各種市況展現駕馭資產組合的純熟技巧。因此,我們維持本檔基金的「銀級」評級。

◎經理人評析

經理人狄豐克萊在1999年加入木星公司,2000年參與歐洲團隊,而後在2005年7月開始管理本檔基金。此外,他從2003年1月起還管理木星歐洲機遇基金。至今年2月,經理人管理著近英鎊20億元的英國以外歐洲基金和泛歐洲基金。

◎投資策略評析

➲ 由下而上選股,主要時間都用在分析公司。
➲ 觀察總經發展,再設定資產組合配置的藍圖。
➲ 持股約45∼60檔,核心持股不超過資產4%。

◎資產組合評析

由於本檔基金的資產規模龐大,這幾年經理人注意力集中在中型股及大型股。至今年4月,中型股占資產的14%,與同類基金相同。經理人加碼工業股、科技股和週期性消費類股,減碼油氣股,理由是油氣產業成長前景不佳,現金流疲弱。在防禦型類股當中,經理人仍然加碼健保醫療股,但減碼非週期性消費品股和公營設施股。就地區來看,本檔基金大幅偏向歐元區以外的國家,像是瑞士。

◎績效表現

GAM Star中華股票》總費用率低 長期績效卓越

質化評級:銅(Bronze)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5.04.01

評級分析師:Grant Kennaway

◎晨星綜合觀點

GAM Star中華股票基金仍然是想要布局中國股市的投資人的理想選擇。資深經理人Michael Lai另外管理數檔地區性及東協基金,雖然工作量大,但我們很高興他大多時間都投入在本檔基金。他有一支4人團隊提供支援,平均資歷達13年。本檔基金的投資策略相當重視Michael對中國經濟的總體看法。他會提供一些投資概念,縮小投資範疇,團隊便會就他看好的部門進行詳盡的基本面研究。中國目前正逐漸朝向國內消費帶動經濟成長,因此經理人維持長期以來看好的網路類股及非必需消費品類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