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想賺被動收入 請先付出努力

撰文者:艾爾文 更新時間:2015-06-30 瀏覽數:51,2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賺取被動收入的概念總是聽起來很吸引人:「不用做事就會有收入」、「睡覺時仍然在賺錢」、「靠系統就能有源源不絕的收入」、「從此邁向財務自由」。雖然這些都跟「努力才有飯吃」的工作觀念相違背,但也在終日辛勞的生活底下,讓人萌起提早退休的希望。

然而問題在於,很多人對被動收入抱著憧憬,卻用盲目的觀念去打造。


畢竟主動收入(如上班領薪水)是多數人最先接觸的賺錢模式,所以在尚未靠著被動收入過生活之前,只能透過外界的描述來想像被動收入的樣子。也因此,社會上許多居心不軌的人會趁虛而入,用著令人著迷的話術,搭配看似有理的報表數據,讓人誤以為被動收入就是在賺輕鬆錢,覺得只要跟著做,甚至以為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就能夠賺到辛苦上班才有的收入。

如果你也如此認為,或是未來想透過被動收入脫離現在的苦日子,請先把這句話記下來:被動收入可以讓你輕鬆賺到錢,但在賺到被動收入前,一點也不輕鬆。

就像打造自動收費公路
要先投入大量勞力、時間

想像你現在要建造一條能夠自動收費的高速公路,每座收費站都代表一個被動收入來源,只要在道路上行駛的車輛愈多,這條高速公路為你產出的收入也就愈高。

當然,在高速公路完工之前,不會有任何車子冒險開上路。所以你要先投入大量的勞力、時間、金錢去鋪設道路;你需要排定工程計畫,需要依藍圖去施工,而且要耐心地按照進度完成,過程中任何的偷工減料,都會造成工安事故及影響道路本體的結構安全。也因為在完工以前不會有任何收入,嚴格來說,此時投入資源都是單方面的消耗。不過這些辛苦付出都會在道路建造完成後得到回饋,隨著車子開上路,你的自動收費站就會開始幫你收錢進口袋,此時前期的努力就會陸續收割,每月都可以領取穩定的現金流。

只是完工之後也不代表你從此就不用再做事,因為如果沒有定期保養道路,路面遲早會出現坑洞,車子行進的順暢度就會降低,接著車流量就開始減少,每座收費站的收益就會下滑。另外,那些收費站也會因為沒有檢修而壞掉,導致車子通過時並沒辦法收到錢,如果你持續地不關心,最後還可能收入完全歸零。

打造自己的投資被動收入就是如此。一開始你需要有計畫地存錢,並投入時間研究投資標的,之後才能把資金投入到能產生穩定現金流的標的裡,接著每個投資標的才會像那一座座的收費站,為你持續帶來收益(如股息、債息、房租等等)。當開始有收益時,你也要定期關注自己的投資標的發展,檢查是否跟你當初投資的條件相符,確保日後在可預期的時間內,這些投資都能為你帶來穩定的現金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