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猶太人的致富祕訣 一次學起來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5-07-25 瀏覽數:62,2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猶太人向來被公認為全世界最會賺錢的民族,在《猶太人致富金律》一書中提到,猶太人約占美國人口的2.3%,按照這個比率,《富比世》雜誌(Forbes)富豪排行榜中理應只有9個猶太人,但不論名單如何變動,每年榜單上卻總是有60∼100個猶太人。在2015年《富比世》雜誌最新公布的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中,世界富豪前50名中就有10名是猶太人,占了20%,整體比率相當高。

但是為什麼猶太人會特別有錢呢?是因為他們智商特別高嗎?還是他們理財觀念特別好呢?曾擔任美國小布希總統顧問,同時也是《猶太人致富金律》作者的丹尼爾‧拉賓(Rabbi Daniel Lapin)認為猶太人之所以能夠特別有錢,原因在於猶太人心中認為「賺錢並不可恥」,他在書中提到,對於猶太人來說,「個人追求利潤和財富,在本質上合乎道德。」


意思就是當你滿足愈多人的需求時,財富就會源源不絕地湧上來。當問到一般16、17歲小孩未來想做什麼時?他可能會回答想當一位老師來教化更多學子。但如果問到一位猶太小孩,他會回答:「我想要創立一間公司,因為企業可以讓員工有工作、又可以服務社會大眾。」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美國知名的創業家都是猶太人的緣故,像是Google的兩位創辦人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和賴利‧佩吉(Larry Page),以及Facebook的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星巴克創辦人霍華德‧舒爾茨(HowardSchultz),我們生活中用的、喝的,猶太人都占了一席之地。

政治迫害+經驗傳承
成為全世界最會賺錢的民族

但猶太人究竟是如何發展出現在的金錢觀,成為「全世界最會賺錢的民族」呢?原因大致上有2點:

1.政治上的迫害:

在歷史上,猶太人屢次遭到迫害,被迫流亡到各個國家。猶太人最先起源於耶路撒冷,在羅馬帝國興起後,屢次反叛的猶太人被迫流亡到世界各地,成為無國之民,直到西元1500年左右才在波蘭找到了相對安全的環境。

但好景不常,19世紀末反猶主義再度興起,並在二戰時期達到高峰,不僅在波蘭發生排猶運動,納粹德國在希特勒的領導下也對猶太人進行大規模的迫害和計畫性的種族滅絕。在二戰期間,納粹德國政府在歐洲有組織地殺害了600萬名猶太人,迫使大多數猶太人移居美國。

在這樣災難和迫害可能隨時降臨的情況下,只有錢能夠保護他們。當被驅逐時錢可以為他們帶來收留和保護;當各地的人都在屠殺猶太人時,錢可以用來賄賂官員帶來一條生路。正因為如此,錢對於猶太人來說就如同上帝一般的存在,只要有錢,他們在別人眼中就是有價值的存在。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