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獨家專訪》貝萊德全球股票入息基金經理人傅信德:

大數據篩出低波動股 長期績效打敗高波動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5-08-28 瀏覽數:24,7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有沒有股票型基金能每年平均繳出6%左右報酬率,波動卻比全球股票型基金平均還低?答案是:「有!」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7月底拿到金管會許可,準備引進一檔兼顧「提高收益」與「降低波動」的股票收益基金─「貝萊德全球股票入息基金」。這檔基金的投資哲學相信「長期投資低波動個股,績效表現會勝過高波動個股」。舉例來說,如果把「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All Country World Index,ACWI , 詳見名詞解釋) 」與「MSCI最低波動指數(ACWI Minimum Volatility Index)」從2000年底迄今的累積報酬率拿出來比較,後者的績效竟比前者的累積報酬率高出1倍以上!

為什麼投資要強調「低波動」?今年以來,全球股市先經歷3月份歐洲公債大跌,再到近期的陸股大跌、人民幣大貶事件,導致投資市場大幅波動,後續9月美國聯準會(Fed)又可能升息,使得海外市場中,「低波動(Low Volatility)」的ETF和相關基金都再度成為投資人關注的重點。


為了達成「賺穩定收益、同時降低波動風險」的投資目標,貝萊德3年前決定將成立於2006年的「貝萊德全球股票入息基金」,交由旗下「科學主動股票投資團隊」(SAE)負責操盤,這個團隊目前在貝萊德內部管理的資金規模高達8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兆7,600億元)。這檔即將在台灣市場公開募集的新基金有何特色?SAE團隊又是如何管理這檔基金?

《Smart智富》月刊特別以書面專訪貝萊德全球股票入息基金經理人傅信德(Robert Fisher),讓他親自解讀這檔基金如何能做到用全球股票投資組合「賺穩定收入(Income),同時能將波動度壓到比一般市場(Standard Market)低」。基金特色如下:

特色1》風險指標 採用MSCI最低波動指數

貝萊德全球股票入息基金在晨星(Morningstar)的資料庫中,雖被歸類於「全球股票收益」(GlobalEquity Income)類別,卻是此類別15檔基金(截至2015.08.04,且成立滿1年)中最特殊的一個!不同於其他基金多半以「MSCI世界指數(MSCI World Index,MSWLD)」或「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為指標指數,這檔基金不設指標指數,卻拿ACWI下面一個「子指數」─「MSCI最低波動指數」為「風險指標(reference risk benchmark)」,意即這檔基金不追求打敗某個指數,但要將波動風險控制在跟最低波動指數相近的範圍內。

傅信德解釋, 投資學理上有所謂的「低波動異常現象(LowVolatility Anomaly)」,就是「長期投資低波動個股,表現會勝過高波動個股」,這一點在MSCI最低波動指數上已獲得證明。事實上,這個最低波動指數是MSCI公司從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的2,478檔成分股中,利用模型計算,挑選出波動度最低的358檔個股,使得這個低波動指數的Beta值只有0.6(亦即當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的波動為1時,MSCI最低波動指數的波動幅度只有0.6)。

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和一般人所熟知的MSCI世界指數不同!主要差別是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的投資範圍是全球23個已開發市場和23個新興市場,可是MSCI世界指數則只含23個已開發市場。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