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從地攤小販到擁近300萬粉絲的當紅插畫家

Duncan靠階段性做夢 成功翻轉人生

更新時間:2015-10-01 瀏覽數:16,7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來到台北,第1個夢想是,到哪裡都可以搭計程車!」來自花蓮的插畫家Duncan說完,初時令人噴飯,但再細想,卻是很實用又很激勵的「目標」!而就是這樣另類的設定階段性目標法,讓Duncan從在家鄉擺地攤的小販,來到台北2年內,就成為國內橫跨虛實兩界的當紅插畫家。

為什麼Duncan能這麼紅?到Duncan的臉書粉絲頁,第一眼就會看到他的招牌自畫像:戴著粗框眼鏡、頂著西瓜皮髮型、鼻側又深又長的法令紋,以及只露出下排牙齒的怪異嘴型。這位另類「型男」,不但會搞笑,偶爾也能談談人生道理,最厲害的是,貼文常是中英「雙語」同步。


再看每一則貼文,留言和按讚的人數少則3萬,多則11萬,分享和留言數都是數以百計,不過Duncan仍想辦法盡量回覆。而從粉絲們寫下:「天啊!跟我想的一樣」、「這句話我才剛剛說過耶」等留言,就可以得知Duncan走紅的道理。

無怪乎,2013年6月19日Duncan在臉書創立的粉絲頁,只花了2年又3個月的時間,吸引「按讚」的粉絲竟超過290萬人,換算下來,平均每天有3,500人成為他的粉絲。

目前,正向新夢想「全世界都看見他的作品」邁進的Duncan,之所以能保持創意和創作動力,就是因為他會利用拆解夢想、設定階段性目標法,讓圓夢不僅實際,實現率又高。他以自己到台北的第1個夢想,「到哪裡都可以搭計程車」為例說明,他推估一天搭計程車的費用約500元,1個月下來要1萬5,000元,加上日常生活開銷、房租等費用,月入5萬元就能圓夢。

而靠著以插畫經營的粉絲團,Duncan陸陸續續接到委託案,在來到台北第2年,他就實現了第1個夢想。「我不會真的每天去搭計程車啦,但是這樣的想法能激勵自己努力賺錢!」Duncan笑著說。果然,Duncan為激勵自己所設的第2個目標「點餐不用看價錢」,也在隔一年時達成!

重拾畫筆》父親病榻一句話點醒自己 結束擺攤生活勇闖台北

而Duncan的作品能得到大眾共鳴而廣受歡迎,主要來自他在真實人生中累積的歷練與厚度。

尤其很難想像的是,「插畫與創作,曾在我的生命中消失10年!」Duncan說,因為父親並不支持他當畫家,所以他的高中、大學都不是念美術相關科系,「那時候,我覺得當畫家已經不可能了,只能當成興趣。」

退伍後,Duncan的父親臥病在床,他便留在花蓮照顧父親,而為了有收入,他曾在民宿當櫃台、在夜市擺地攤。「每天下午開始,一卡皮箱、一組鐵架和幾盞鹵素燈就開工,約賣4、5個小時,大概擺了2年。」Duncan說。原本,Duncan以為就要這樣過一生,但父親的一句話卻深深的改變了他。

在病榻上,癌症末期的父親有一天對他說:「我沒有多的時間,可以浪費在這些不好的感覺上。」Duncan說,父親在治療期間,仍會出門散心,甚至與老朋友聚會,完全不浪費僅存的活力,讓他不禁反問自己,「如果剩不到3個月壽命的人,都不想浪費人生,那我還有60年(壽命)的人,難道就可以浪費?」

因此,Duncan決定結束擺地攤的生活,希望用自己的興趣,也就是繪畫和設計走出一條路。「若不到台北闖蕩幾年,人生就不完整了!」Duncan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