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後記

景氣衰退、退休金無望 靠政府不如靠自己

撰文者:周文偉(華倫) 更新時間:2015-09-26 瀏覽數:28,9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說過,我的獲利方程式就是,努力工作開源→存好股(打造現金流機器)→股息+退稅再買股票→不停的現金流入。雖然前一所學校沒有代課理化老師缺了,但我還是繼續尋找代課機會。

2015 年在南桃園開出不少理化老師的代課缺額,7 月31日,我順利錄取了南桃園的一所國中。很巧,今年流浪的學校,剛好在我的好朋友楊禮軒教官家附近;以後下班後,可以常常去找他抬槓了。成長股投資策略之父、《非常潛力股》作者菲利浦.費雪(Philip Fisher)有一招叫做「閒聊法」,有時候經由聊天反而能聊出好的靈感。


以往都是這樣,一旦我有了代課的收入,那麼每一年度的股息+退稅我就可以全數滾入存股。今年也不例外,股息+退稅有121 萬元,我會繼續買進好股票。只是2016 年要申報綜所稅時,可扣抵稅率將減半,以後退稅金額會減少,甚至可能還要補繳稅;所以我必須打造更強力的現金流製造機器,來彌補即將減少的退稅。

抱怨政府也沒用,事已至此,更努力就對了。其實有不少朋友問我稅的問題,但我認為這不是問題,解決不了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你無法改變環境、無法改變政府既定政策,也許你試圖用一些方法來扭轉局面,但這個方法不見得真能避到稅,甚至有可能打亂你存股的紀律。與其想盡辦法逃避,不如還是回歸投資本身,讓好公司幫你創造財富,多繳點稅幫幫財政困難的政府,也算是做善事吧!

有護城河的公司不易受景氣變化影響

在本書截稿之際,國內發生許多重大新聞,用駭人聽聞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2015 年8 月14 日行政院主計總處將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下修到1.56%,不僅無法保3,連2 都達不到。

8 月14 日這天也是上市櫃公司半年報公布的期限。我檢視了自己手中的持股,發現大部分的股票,2015 年上半年稅前淨利多比去年同期成長(詳見表1)。可見投資生活型、具有護城河的公司,並不太會受國內外銷接單下滑,或者景氣變化的影響,這種公司也是我認為最好、也一直努力尋找的標的。

財報就如同照妖鏡,一旦公司將過去幾個月的經營成果攤開在陽光下,不管你是何方神聖、妖魔鬼怪,一樣要現形。有些股票在財報公告第2 天的行情是很刺激的,常常看到大漲或大跌的情形;很多投資人也許要的就是這等刺激,所以大家才說玩股票像賭博。

其實我對於這種常出人意表的公司沒興趣,我還是比較喜歡穩健成長的公司;細水長流,慢慢流都無妨。投資股票切忌把賭博的因素放在裡面,不管你是賭麻將、賭馬、賭賽鴿還是賭股票,長期下來,我相信勝算幾乎是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