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培養3習慣 邁向富人道路

撰文者:艾爾文 更新時間:2015-10-01 瀏覽數:29,5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學生時代我就常閱讀討論富有習慣的書,雖然看似天真認為跟著做就能變得富有,但我心中的想法非常單純:這些成功人士能在財務領域上取得成就,身上多少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就算是負面教材也應該好好借鏡。

何況其實並不需要認識富豪,只要在職場或生活周圍仔細觀察,某些人能夠不斷在所屬領域裡往上成長,進而成為高資產族群,身上也具備其他人缺少的成功習慣。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不需依賴長輩關係,完全靠自己雙手就能在財務上取得成功,就算人生重來一次,也少有人會質疑他們能否再次成為頂尖。


成功人士身上有什麼樣的好習慣,足以讓他們在財務與工作上取得成就?在此我整理出3個推薦每個人都要專心培養的好習慣,這3件事不論是從書中學習或是實際觀察到的經驗,都可說是財務成功的必備條件,而且也符合這個80/20法則:多做者富,少做者窮。如果你身上現在就有這樣的好習慣,持續維持下去;如果沒有,請務必開始跟著做,過陣子就能發現自己的改變。

好習慣1》勤閱讀
有效刺激大腦發展

在所有的致富習慣中,閱讀的重要性肯定排在前面。並不是過往我從大量閱讀得到的體會,也不是閱讀可以增加個人競爭力;而是閱讀這習慣,在每個討論致富行為的研究中都一再出現。

美國財務分析師湯姆.柯利(Tom Corley)就實際統計,他花了5年時間追蹤分析他的客戶,樣本數來自233個較富有與128個較貧窮的人。他發現有86%的富人喜歡閱讀,較貧窮的人中,只有26%的人有閱讀的習慣;此外88%的富人每天平均至少花30分鐘閱讀能增加競爭力的書,而較貧窮的人比率只有不到2%。

相對看書來說,看電視則是相反結果;67%的富人每天花少於1個小時在看電視,而貧窮的人能做到的只有23%。

如果你不是統計數據的信徒,最近有個醫學研究報導希望能說服你。兒科醫師湯馬斯.德威特(Thomas DeWitt)經過數年研究,發現閱讀確實可以促進人的大腦發展。他找來一組父母有刻意培養閱讀習慣的小朋友當實驗組,另一組則是沒刻意培養閱讀習慣的小朋友當對照組,並設計幾個可以測試大腦對於外界反應的問題。觀察結果:經常閱讀的小朋友,大腦反應明顯比缺少閱讀習慣的小朋友還活躍。可見閱讀對人類大腦的刺激是有正面幫助。

即使成人大腦在約18歲到20歲左右差不多就定型,但學習功能卻不會停止。不論吸收新理財知識,還是加強職場專業,或是提升個人表達能力,閱讀都是金錢成本低,回報率又高的方式。用心把閱讀培養成終生習慣,隨著時間累積,一定會反映在你的財富數字上。

好習慣2》勤運動
降低身體「折舊」支出

雖然運動看起來跟財富沒有關係,但正是擁有長期運動習慣,才會讓人有足夠的能量來維持工作產量。湯姆.柯利同樣也有分析運動的影響,統計結果富有的客戶群一星期運動至少4次的比率是76%,而貧窮的族群只有23%。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