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職場不如意,自創投資術翻身

聚焦單一個股 長抱賺千萬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5-11-26 瀏覽數:55,3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被工作、房貸、生活的壓力追著跑,賺來的薪水總是入不敷出,彷彿沒有一刻能夠喘息,是許多上班族現實的模樣。無論是想追逐夢想,或是希望能按照自己的步調生活,很多人可能都動過離開職場的念頭,剛進入職場的羅仲良,曾經也與這些人有過相同的心境。

經歷過房仲業、證券業,羅仲良發現自己在職場上無法得到成就感,也離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愈來愈遠,決定離開工作崗位,把心力灌注在投資上。從大學時第一次接觸股票,利用保單質借的9萬元開始,他逐漸建立起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術。利用這套方式,讓他每天不需花太多心力看盤,把剩下的時間留給家人。在2009年專注投資之後,至目前為止,投入股市本金約230萬元,獲利則已逾千萬元。


初入股票市場
借錢投資、慘賠作收

時間回到羅仲良第一次進股市,當時是2000年2月,大盤開始從萬點高檔反轉向下,一路殺到8,000點左右,羅仲良的母親平日對股市也稍有留意,她認為已跌到谷底,在其鼓勵下,還在念大學的羅仲良便以保單質借的9萬元進入股票征戰。

羅仲良回憶起第1檔購買的股票是中石化(1314),當時只因其股價低於淨值就決定買進「便宜貨」,最後並沒有按照他所想的股價回升,而是低價還有更低價,買股初體驗竟以認賠殺出收場。此後,羅仲良先後買進數檔股票,或者聽信明牌,或者相信媒體提供的消息,或者靠自己一知半解的股市知識,導致大多以賠錢結尾。

職場陷入低潮
改朝專業投資人邁進

當完兵後,羅仲良從事的第一份職業為房仲業,每天平均13、14小時的工時,也沒什麼假日可陪家人,他形容那樣的生活就像機器人一般,毫無品質可言。儘管薪水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而言很多,但他不願意自己在未來的日子,持續過這樣的生活。辭去房仲的工作之後,羅仲良再度拾起對股票的熱情,並決定加入證券業。一開始他認為工作與自己的興趣能夠結合,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也力邀身邊的朋友與親戚開戶。然而他逐漸發現,大多數客戶容易在市場賠錢,造成自己的心理負擔;且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周圍親友的損失更是慘烈,導致他明知自己業績吊車尾,卻無心改善,陷入工作低潮。

2009年,羅仲良考量了自己對營業員的工作已意興闌珊,決定辭職,回到母親開設的幼兒園擔任行政助理。多出的時間,除了可增加和家人相處的機會,羅仲良也能夠更深入研究股票,投資跟著踏上坦途,2015年6月,他決心從幼兒院的崗位退下,朝「專業投資人」的方向邁進。

捨棄短線交易
首次長抱個股賺進200萬

雖然職場發展不如意,投資學習之路卻愈走愈順。擔任營業員初期,他一度為短線交易所苦,因為當時為了增加自己的業績,另一方面也因為工作太容易接觸股市,導致過度頻繁的短線與衝動交易,「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感受到做股票時的痛苦與焦慮。」他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