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看好中國股市一定上萬點

台灣期貨天王張松允 改存陸股換健康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6-02-01 瀏覽數:17,8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陸股一開年就很精彩,4個交易日就有2天觸發熔斷機制提早休市,這4個交易日,陸股市值就大跌人民幣7兆7,900億元,在千夫所指下,讓這個新制度僅實施4個交易日就暫停實施。

儘管近日連中國股民都表達灰心喪志了,有「台灣期貨天王」封號的股市大戶張松允,卻不改對陸股長線的樂觀,他說:「中國股市一定上萬點。」


從2012年開始,張松允就逐步建立陸股的部位,高達10位數的股市資產,現在有95%放在陸股,台股只剩下5%。其中,張松允最看好中國最大民營銀行招商銀行(A股代號600036,H股代號3968.HK),光這一檔,張松允就重壓70%的資金,長抱3年下來,投資獲利將近8成。

張松允是台灣股票與期貨市場的傳奇人物,今年49歲,身價超過50億元。他沒有光鮮亮麗的學歷與背景,員林農家出身,高職畢業、退伍後,拿著20萬元投入股市,在30歲就從股市賺到人生的第一個1億元,隔年(1998年)台灣推出期貨,張松允又跨入期貨市場,靠著期貨在台股累積數10億元的身價。

長期投資》
民營企業價值優於國營
7成資金重壓招商銀

進出股市多年,張松允對於股市的熱情不變,但操作手法卻大相逕庭。早年,他每天在台灣市場搶進殺出,1年期貨交易量高達數百萬口,現在卻成為長期持有中國股票的「存股」者,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轉折?

答案是,健康因素。2012年,張松允在台灣操作台指期以及黃金期貨,一到下午就常頭疼,吃顆頭痛藥好像也沒有改善多少,求診後才發現是青光眼。原來是他長年盤中操作過於專注,眼壓升高,頭也跟著痛起來。

「這是職業病啦!」張松允自嘲地說,多年來從期貨市場賺錢,也是要付出代價。因為長年高壓操作,導致青光眼,讓張松允決定改採「放輕鬆」的存股投資法。剛好2012年又發生證所稅議題,「出售10億元股票就課稅(指大戶條款,詳見名詞解釋),哪夠我用呀!」張松允說,因此從那時候起,他就開始找尋海外投資機會。

當時,全球股市都在漲,只有中國股市幾乎沒有上漲,他觀察上証指數當時在2,000點左右,跌了就漲,破了就站上,而且中國經濟仍然在成長,但股市卻看不到成交量,很有籌碼沉澱底部的味道,因此他開始研究陸股。

證所稅與健康因素,讓張松允往陸股找機會的時候,看上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招商銀行。張松允解釋,由於當時心裡已經想要長期投資,首重穩定,最好能兼具成長性,他觀察陸股當中配息較為穩定的就是銀行類股,而民營銀行當中最大的就是招商銀行,每一年的稅後純益都有約10%成長,加上3.5%∼4.5%的現金殖利率,很適合長期持有。

他把大部分的台股操作資金先買進在A股掛牌的招商銀行,那時股價約在人民幣12元,但持續下跌;2012年7月底時,招商銀行股價來到人民幣9.54元∼9.70元,張松允把心一橫,將收藏了5年的趙無極畫作與中國畫家仕女圖全數賣掉,全力加碼招商銀行,平均成本約人民幣10元。

為2012年修法復徵證所稅時新增條文,規定隔年起1年內出售上市櫃公司股票金額達新台幣10億元以上者,需課徵證所稅,並採雙軌制,納稅義務人可以自由選擇核實申報或就超過10億元部分的證交所得設算課稅,設算申報稅率為0.1%,得選擇最有利方式繳納證所稅;未達10億元者則不課。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