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前花旗首席經濟學家

鄭貞茂:理財要以快樂賺錢為原則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6-03-01 瀏覽數:53,6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6年一開年,國際金融市場就劇烈波動,讓不少投資人在春節假期都無法安心休假。

曾任花旗銀行台灣區首席經濟學家、現為農業金庫總經理的鄭貞茂指出,「波動加劇」已經成為金融市場的新常態,現在就算市場回檔10%,也不代表經濟面臨衰退、市場轉向空頭,因為這只不過是資金氾濫加劇波動的必然現象而已,「雖然一開始(面對波動)會害怕,但是習慣就會成正常。」鄭貞茂說。


市場波動加大的背後因素,鄭貞茂認為是因為經濟基本面不佳,各國不斷地放錢進入市場,造成市場資金浮濫,熱錢亂竄所致。眼下的國際財經有2個新常態,一個是經濟低成長,另一個則是金融市場波動大。

投資應以保本為優先
首選固定收益型產品

而對於令人憂心忡忡的台灣經濟前景,鄭貞茂說,2016年的台灣經濟雖不樂觀,但也不如外界悲觀,只是必須認清,台灣已面臨經濟低度成長的新常態,難再回到過去高成長時代。

在這個波動加劇的時代,鄭貞茂強調個人理財反而要放輕鬆,以快樂賺錢為原則,投資策略則以保本最為優先。

他認為,理財是將本業辛苦賺來的錢移轉投資,無論如何都不能讓它不見,因此投資的方式一定要穩,要令人心安,無論面對市場怎麼波動都不擔心才是最佳方式,「晚上都要睡得著覺,投資才會快樂。」

鄭貞茂比喻,一個人的財富,應該要像蓋房子一樣,地基一定要穩,應以定存、固定收益投資作為累積財富的第1步,「只要地基穩了,就不怕屋頂(比喻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暫時缺瓦。」但若連底層都還沒累積,就只一心要投資高風險的產品,抱持這樣的態度,恐怕永遠都沒有辦法累積財富。

因此,在這樣的波動年代中,鄭貞茂建議一般投資人在理財時,更應以保本為上,投資首選還是固定收益產品,讓人在波動的市場之中,可以安心地穩穩賺利息錢,並且不要將投資報酬率設得太高,避免提高操作難度,加大投資風險。他建議,就當今市場的利率水準來看,一般投資人長期投資報酬率應該設在3%左右。

鎖定3%報酬率
買投資等級美元債賺利息

就這個角度出發,鄭貞茂以自身經驗為例,相當建議一般投資人直接購買債券,且買進後不要再交易,100%持有到到期日。這樣做的好處有2點:

好處1》一般投資人在買賣債券商品時,每次交易至少要花1.5%以上的手續費,是相當高的成本,因此將債券持有到期不交易,就等於在降低持有成本。

好處2》鄭貞茂指出,一般投資人買進債券後,若不再賣出,直接持有到到期日,就等同於在買進這筆債券時,就已經可以確定這筆交易的報酬,不像股票要等到賣出時才能確立報酬,也不用擔心持有期間的市場、利率波動,「散戶該想的不是交易,而是保值。」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