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儲蓄率73%,卻盲從親友投資

單身族如何打造月入4萬退休金?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6-04-01 瀏覽數:140,96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今年37歲,目前單身。雖然我月薪才3萬元,但因為住在家裡不須負擔房租,加上我長期有手寫記帳,控管自己的消費,所以每月扣除生活支出6,000元與孝親費2,000元後,可結餘2萬多元,我都固定存在活存帳戶裡。


我已工作10年,一出社會我就有在看理財雜誌。因為我有4個弟弟妹妹,所以父親到了65歲還不敢退休,看到他這麼辛苦,讓我還年輕時就在為退休做打算。我覺得如果能盡快利用既有資產達到每月領被動收入4萬元,就能不用為老年退休煩惱,甚至能提早退休。

目前我已累積到約230萬元資產,其中有60萬元是單筆投資的基金,標的分別在印度、東協、東歐3個市場,是銀行理專與朋友介紹的。2年前經過朋友介紹,我也開始投資台股,標的有中鋼(2002)、旺宏(2337)等,一年可領約1萬元的股息。

另外,我每年的保險費約10萬元,除了基本的醫療險、癌症險,因朋友介紹,又買了1張保額跟保費可彈性調整的萬能終身壽險,以及1張月繳3,000元的變額萬能終身壽險,因為這1張是投資型保單,我就投入了業務員推薦的拉丁美洲跟全球資源,報酬率不好,還一度是負的,所以我很後悔。

想請問《Smart智富》月刊和顧問,我要如何投資才能加速累積資產?我想把上述保險都解約,用原來繳保費的錢去做投資,好加快累積資產的速度,如果資產變多,也就不需要保險了,這樣的做法是對的嗎?

【專家建議】將定存投入股票、基金,拉高報酬率
日盛證券財富管理部經理、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 周大偉

Betty雖然薪水不高,但長期記帳讓她生活支出控制得宜,儲蓄率高達73%,是很好的習慣。只不過她犯了以下的錯誤,要盡快調整:

1.陷入盲目投資,標的都聽親友推薦:從Betty的投資損益表來看,績效並不穩定,甚至起伏很大。以她超過10年的投資經驗,對市場應有一定的了解和敏感度,不該隨意聽信親友的推薦就買進,也不應看到短期績效很差時就縮手。

2.誤把保險當作投資、儲蓄工具:Betty覺得保費高,又看到保單連結的基金投資收益不佳,就想把保險解約挪去投資。這顯示她對保險的觀念不夠正確。

保險的目的,是為了一旦遇上風險事故時,因獲得保險金的保障,而能維持個人、家庭的經濟安全與生活穩定。由於她的投資能力還不夠穩定,要解除保險轉做投資,風險實在太大,極易造成資產縮水。

3.退休前還需考慮其他理財目標:原本Betty希望每月退休後能有4萬元的被動收入。若以年化報酬率5%來算,需要960萬元資金,但因她才37歲,仍有成家的可能,可將960萬元列為首要目標,在累積到這筆資產後,根據當下的需求做運用。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