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贏家觀點4》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

新興市場貨幣漲聲起 增持印度股票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6-04-01 瀏覽數:7,8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新興市場股市連跌3年,至去年底跌幅達25%。單是2015年即大跌17.23%(MSCI新興市場指數,美元計價)、資金外流253億7,700萬美元。新興市場止跌了嗎?新興市場投資教父、連續兩年獲得「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冠軍的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說:「2016年會是對新興市場有利的一年!」

MSCI新興市場指數雖然連年大跌,擔任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小型企業基金操盤人的墨比爾斯,2015年原幣計價(歐元)報酬率卻達4.77%,可惜因歐元貶值,新台幣計價報酬為-2.24%。基金表現不僅遠優於指標指數,且該基金過去3年年化報酬率達9.04%,是同組基金的第1名。


墨比爾斯3月初接受《Smart智富》月刊書面獨家專訪,親筆回覆了逾2,000字的長文,詳細解釋他對市場的觀察、以及基金的操作策略。「市場的波動正在增加,投資人必須學會與之共處。因為當市場波動增加,正是投資機會來臨,讓我們有機會買進被市場不合理處罰的個股!」這位年近80歲的操盤人強調。

展望2016年,墨比爾斯看好亞洲。就持股組合分析,相對於MSCI新興市場小型股指數,他增持最多的是印度股票。同時,在全球投資人看空中國經濟時,墨比爾斯根據自己行腳中國的體驗指出,投資人不要忘記,中國是一個計畫經濟體,相信中國政府有能力執行所需要的改革。以下為專訪紀要: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新興市場連跌3年,現在可以開始逢低布局新興市場了嗎?

墨比爾斯答(以下簡稱「答」):我們預期2016年會是對新興市場有利(favorable)的一年。經過一段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壓抑新興市場股市表現的時期,聯準會終於開始了本次的升息循環(指去年12月份美國升息1碼、即0.25個百分點),提高美國在貨幣政策上的能見度。至於歐洲央行(ECB)和日本央行(BOJ)持續的量化寬鬆,則為全球投資市場提供了有利的流動性。重要的是,許多新興市場國家,尤其是亞洲經濟體,目前的狀況遠比上一次景氣循環(指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來得好。

另外,對新興市場影響甚大的能源產業,隨著需求持續上修(主要來自美國和中國)、產量陸續縮減,暗示油價向上的可能性將高於繼續下行的可能,許多我們所投資的經濟體都已經開始出現經濟成長反轉(向上)的跡象。部分新興市場政府的改革措施也已經開始出現向前的動能(因此整體來說,看好新興市場)。

美暫緩升息有助資金回流新興市場
巴西、阿根廷可望受惠

問:聯準會升息、美元升值,是新興市場2015年資金外流的主要原因(詳見圖1)。隨著美國聯準會放慢升息腳步。這樣是否有助於資金回流新興市場?哪些國家會受惠?

答:美國聯準會是在維持通貨膨脹率不失控與確保美國經濟穩健增長之間,進退兩難。不過,他們暫緩升息的決定,不但對新興市場是好消息,對全球股市都是好消息。就新興市場來說,高負債國家,例如巴西將會受惠,像阿根廷這種正在改革的國家也會受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