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經濟前景不明,市場情緒易受左右

聚焦長期經濟基本面 為投資勝出關鍵

撰文者:丹尼爾‧洛伊 更新時間:2016-04-01 瀏覽數:10,4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以來,全球投資市場表現不平靜,劇烈的市場波動更讓部分投資人急於撤出資金、遠離市場。聯博認為,目前全球經濟基本面並無衰退跡象,年初以來的市場情況,比較屬於長期復甦格局下的短期回檔修正,而不是會導致熊市現身的長期衰退,或發生類似金融海嘯的環境。投資人反而應該要留意,若是提前退場或是抱持觀望的態度,更有可能失去參與市場回升的機會。

長期來說,股票市場投資報酬終將反映經濟成長情況,但市場表現與經濟基本面出現分歧的狀況,總是不時發生。近期就是這樣的情形,市場可說是非常有效率地反映了能源市場崩壞,以及中國經濟疲弱將導致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但事實真的會如此嗎?我們認為,全球經濟仍在成長的軌道上,儘管成長速度不快,但並非衰退。


原物料商品價格回升、消費面支撐
中國經濟成長率應仍有6%

根據聯博研究顯示,美國的勞動市場與消費需求仍然穩健強勁,加上住宅支出強勁成長,2016年經濟成長預估值為2.7%;而歐洲與日本,受惠於貨幣刺激政策,經濟表現持穩,且預計仍有更多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出籠。中國依舊是2016年全球展望的一大變數,但是工業原物料的大宗商品價格回升,顯示經濟可能正在觸底反彈。度過近期的暫時性疲軟後,在消費面支撐下,中國仍可望享有6%的經濟成長率。雖然不像過往亮麗,但仍舊是許多國家無法企及的成長表現。

至於投資人關心的能源及油價議題,聯博認為,雖然近年來油價處於歷史低檔,確實對部分經濟體造成壓力,但另一方面,低油價卻也對石油使用者,不論是企業或消費者產生益處。整體而言,低油價仍有助於推升經濟表現。

我們認為,全球經濟的諸多不確定因素確實導致市場波動,但不至於造成市場的長期下跌。當總體經濟的疑慮左右市場走勢時,只要有新的消息或數據出現,都容易引起市場信心的搖擺,不論是從樂觀轉向悲觀,或者反之亦然。今年以來,全球市場就持續處於投資人「擁抱風險、趨避風險交替(Risk-on/Risk-off)」的環境中。也就是這樣極度擺動的市場情緒,而不是經濟基本面的大幅轉向,造成市場持續波動。

今年的市場特色之一,就是連波動指數本身就很波動。市場前景不明、短期風險仍在,投資人應該如何因應?我們認為,聚焦於長期經濟基本面,才是成功投資的關鍵。有鑒於全球經濟仍然成長,投資人不應該輕易撤離股票或債券市場,偏離長期的資產布局。

其實,市場下跌與市場回升一樣,總是突如其來、無法預料,如果你是長期投資者,當市場賣壓出現,就提前退場或是抱持觀望的態度,往往更容易錯失市場重回上升軌道的報酬機會。因為,就算是賣出時間點抓得再精準的長期投資人,終究還是需要回到市場上繼續投資,但卻更常因為錯失入市時機,付出更高的代價。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