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三餐白飯配豆腐乳,欠債也要唱出小人物心聲

滅火器樂團:做音樂讓我們覺得很富足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6-05-01 瀏覽數:38,7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做音樂讓我們覺得很富足,那種富足,是別的事情、再多金錢都沒有辦法比擬的!」才剛在日本做完專輯《REBORN》的「滅火器樂團」,一回到台灣就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4個看似頑皮的大男孩,談起樂團經營與金錢觀時,難得擺出認真的神情。


許多人對滅火器樂團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為2014年3月台灣太陽花學運所製作的〈島嶼天光〉。

這個來自於高雄的樂團,由主唱大正、貝斯手皮皮、吉他手宇辰、鼓手吳迪等4人組成。大正、皮皮與宇辰是在高中社團結識,於2000年組團,期間換了3位鼓手,最後由吳迪擔任,形成現在的滅火器樂團。

起步》
四處借錢發行首張專輯
趁發片空檔拚命工作還債

目前滅火器樂團從在全台巡迴、唱不完的商演,到日本開演唱會、出唱片,已經成為台灣樂團組合的新當紅代表。但在這以前,成立16年的滅火器樂團,曾經歷過無法取得家人認同,甚至欠債還不出錢的苦日子。

其中,感觸最深的就屬主唱大正。因為其他團員在當兵前,都是住在家裡,若需要買樂器或表演交通費,再去飲料店、大賣場打工;但大正因為父母反對最激烈,所以早在他19歲時,就離家到台中自己生活。

「我家經濟狀況不好。父母原本是做建設公司,受到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影響,在2004年(公司)倒閉,經濟狀況不好,他們又看我(玩樂團)賺不了錢,每一餐都吃不飽,覺得我選擇的根本不是一條路,不可能接受自己的小孩要過這樣的生活。當他們問我:『你未來打算怎麼辦?』我回答不出來,根本沒辦法說服他們,所以我只能逃走。」大正說。

離家的大正,借住台中朋友家,一待就是4年,生活以樂團為主,若是完全沒錢生活了,就去接活動統包或者音響工程,存到錢後,再繼續創作。

2006年,當時還只是大學生的滅火器團員們,為了想做出一張完整的作品,甘願欠下人生第一筆債務。大正回想起當時,說道:「那時沒有任何資源願意協助我們,我們就打開電話簿,拿出一張紙,覺得有可以借錢的朋友就寫上去,寫了滿滿的一張,之後開始一通通打去借錢。有的借我們500元、有的借1,000元,比較有經濟能力的朋友就一次借我們1萬元、2萬元。」

在旁邊的皮皮笑著說:「就像老鼠會一樣!」就這樣,他們勉強湊到了15萬元,製作出第1張專輯《Let's Go!》。

專輯在2007年發行後,竟然剛好可以回本,團員們立刻根據欠債紀錄,一筆筆地還錢。但還完錢後4人身上就又沒有錢了,就分別去打工或借錢,然後再做下一張專輯《海上的人》。

只是離家的大正,沒有家裡的後援,幾度差點走不下去,「那時曾嚴重到,不借錢我就沒辦法走下一步!我身上完全沒有錢,跟大家吃飯的時候只好刷卡,(跟朋友)換現金回來;要不然就是向朋友借個10幾萬元,讓我半年可以專心創作,在錄音完、發片前有2個月空檔,我再拚死工作、拚命賺錢趕快還給朋友。」大正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