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債市觀測站

油價續漲 能源高收債報酬潛力佳

整理者:鄭 杰 口述:霍弗曼 更新時間:2016-06-01 瀏覽數:7,08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期油價反彈氣勢強, 西德州油價一舉突破6個月的高點,站上每桶45美元大關。除了聯準會釋出鴿派的訊息,帶動美元區間整理外,另一個原因在於全球原油供給過剩的情況不如原先預期的嚴重。

目前全球原油需求為每日9,500萬桶,而供給僅超出需求100萬∼200萬桶。對於需求穩定成長,但供給多來自於政治不穩定或環境嚴酷區域的石油產業來說,現階段供過於求的程度並不高。


全球原油需求穩定成長
最快第4季供不應求

部分投資人把當前狀況與1980年代中期的嚴重供過於求相比,但事實上,目前供過於求的程度並不高,不算嚴重,一旦需求再恢復強勁成長或供給出現下滑,供過於求的狀況將立刻消失。

另外,受到低油價與部分國家經濟動能強勁帶動,全球原油需求正穩定成長。回顧2014年,當時歐洲經濟陷入衰退、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但該年原油需求增長幅度依然達到每日80萬桶,反觀1979年∼1983年間的需求衰退幅度達每日630萬桶。

雖然我不認為短期內供給將會顯著下降,但由於供過於求程度相對低,再加上需求的成長,我們認為供過於求情況的逆轉將會來得比市場預期的還要快速,甚至最快第4季就能看見需求勝過供給。

由於大多數的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石油公司皆為國有,其盈餘為國家財政收入的重要來源。而目前的油價是遠低於OPEC產油國能夠支撐其財政支出的油價水準,面對低油價,這些OPEC產油國的選擇為:降低社會福利支出、擴大財政赤字、降低維持原油生產的成本或以上3者的組合。

對於極權體制的產油國而言,降低社會福利支出可能會引起潛在的政治不穩定,進而影響未來的生產水準。其中,如沙烏地阿拉伯,確實還有能力以舉債或動用外匯存底的方式應付福利支出需求,但其他如委內瑞拉、奈及利亞、安哥拉或伊拉克等國在國際市場上舉債的空間有限,可能性不大,面對的財政、政治危機愈來愈迫切。

近期沙烏地阿拉伯進行多年來第一次的公債發行與削減汽油電價等預算補助,正反映產油國所面對的困境。

美元走強使得OPEC產油國所面對的挑戰更加嚴峻,如關鍵進口物資價格大幅上揚,促使OPEC內部推升油價的呼聲升高,原油市場長期持續供過於求的可能性低。

頁岩油商營運陷虧損
不利開發新油井

不同於傳統油井的穩定產出,頁岩油井的生產效率在開採初期達到高峰,之後就會逐漸下滑。若要維持頁岩油穩定產出,需要大量鑽探與維護支出。因此,長期低迷的油價,將對頁岩油的生產帶來衝擊(詳見圖1)。

在目前的低油價環境,除了效率最高的頁岩油井之外,其他的油井運轉都將陷入虧損,造成能源公司可用於擔保的資產價值大幅減損。因此,長期低油價將迫使頁岩油生產商減少投資,改以短期金融或營運手段,以維持產量。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