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破解迷思》高收益債屬高風險投資商品

高配息並非挑選要點 總報酬才是決勝關鍵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6-06-01 瀏覽數:23,6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高收債基金一向是台灣投資人最愛的投資商品之一,身處低利率環境,高收債基金能夠有6%以上的配息率更顯誘人,有些投資人甚至借房貸投資高收債基金,打算用配息繳房貸、希望能穩穩套利。可是,投資高收債基金風險很低嗎?能穩賺配息嗎?借房貸來投資真能「套利」嗎?且看投資專家怎麼說!

Q:高收債既然是「債券」,投資風險應該很低?


A:錯!精算達人怪老子指出,因為高收債是一種「債券」,就以為高收債投資風險很低,其實是非常錯誤的觀念!高收債就是所謂的「垃圾債」,是信用較差、評等較低的公司發行的公司債,債券違約的可能性相對較高,因此才會支付較高利息來作為風險溢酬。

也就是說,高收債基金收益率較高的背後,代表的是高風險。就基金分類來看,高收債基金淨值的波動度只比股票型基金略低而已,屬於高風險投資商品。

Q:挑選高收債基金配息率愈高愈好?

A:配息率愈高不見得愈好!配息率高雖然很吸引人,但是高收債基金的總報酬應該是用「配息加上淨值漲跌」計算,因此高配息並不代表高報酬,投資人不應該掉入配息率愈高,代表總報酬愈高的迷思。

怪老子提醒,不少基金公司會強調高配息率,甚至用「保證配息率」作為宣傳手段。這對投資人來說是很危險的陷阱!因為這類基金為了維持高配息率,往往需要投資風險度較高的垃圾債,結果可能為了賺配息,卻賠上淨值,或是「拿本金來配息」以維持高配息率,投資人等於拿自己的錢配給自己,得不償失!

借房貸投資需承擔高槓桿風險
亦需評估配息是否足以償還本金

Q:房貸利率只要約2%,高收債基金配息率如果有6%以上,那麼借房貸來投資高收債基金可以穩賺套利,對嗎?

A:「套利」要賺的是「無風險獲利」,但是高收債的配息是會變動的,而且高收債基金是高風險商品,在景氣好時,的確能讓投資人配息和淨值兩頭賺,但是萬一景氣轉壞、違約率上升,就會造成淨值、配息率雙降。

因此,怪老子提醒,投資人若是借錢(指房貸)投資高收債基金,等於是在放大基金波動,不僅可能會有投資損失,還要背負利息壓力,這種槓桿操作財務風險極高。

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黃正勳則指出,實務上借房貸投資一定要考量償還本金的問題,若不使用「寬限期」,那麼投資一開始就要準備好每月還本的現金,光靠基金配息不見得能夠應付房貸的本利攤還。就算啟用2∼3年不用償還本金的寬限期,待寬限期過後同樣會面對償還本金的壓力。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