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英國脫歐公投、美國大選將使市場波動加劇

用平衡型配置 降低投資風險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6-06-01 瀏覽數:9,1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灣投資人風險意識需要提升!」這是鋒裕投顧台灣區總經理黃日康,在談及對於台灣投資人的觀察時最重要的總結。他指出,台灣投資人的風險意識不夠,對於個人風險常有錯誤的認知,因此在選擇基金時,反而常常誤選與自身風險承受度有落差的商品。

黃日康雖然是香港人,但是,他在資產管理業界20多年的經歷中,有長達11年的工作時間是在台灣,相當於整個職涯的一半。他先後擔任過瑞銀投信與路博邁投顧的台灣區總經理,在2015年7月轉任鋒裕投顧擔任總經理,不僅貼近台灣基金市場,對台灣投資人亦有長期、深入的觀察。


黃日康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時表示,一般來說,台灣投資人對於風險並沒有很深的認知,對於個人化的風險定義更是不清楚,常使得投資人在選擇基金時常造成誤判,選了不適合的標的。

台灣投資人僅關注配息率
忽略商品所伴隨的高風險

身為台灣女婿的他,就以自己的丈人為例說明。黃日康表示,自己的丈人已經退休,照理說退休族的資產規畫首重「保本」,應該選擇的是低風險標的商品,以追求穩定收益,而非資本利得。但是,他把丈人的基金投資一一檢視後卻發現,都是用單筆投資的資源類基金、高收益債基金,全數是高波動度的投資標的,缺少保守、穩健的部位。會造成這樣的問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在布局時只看到報酬,卻忽略了風險,也不夠清楚自身的需求。

同樣的問題,其實也反映在台灣投資人的基金偏好上。黃日康指出,許多台灣投資人偏愛高配息的基金產品,在選擇基金時特別重視商品能否提供高配息率,往往卻忽視了高配息背後所承擔的高風險,「自認為要低風險,但其實找到的都是高風險產品。」這是台灣投資人最亟待改善的地方。

黃日康更指出,當今的市場,衍生性金融操作產品盛行,其目的已經不像過去只是單純地避險,而是既可做多也可做空的槓桿工具。如此一來,不僅加大市場波動度,在多空勢力拉鋸之下,市場要出現平穩向上的大多頭機率愈來愈低,投資人在尋求報酬的過程中,必須要更顧及風險度。

事實上,近期市場波動的確愈來愈加劇且密集,由VIX恐慌指數在短短半年內2度大幅飆升即可看出(詳見圖1)。2016年已經過了將近一半,放眼下半年,黃日康認為,波動風險只會多不會少。下半年的風險事件將更多,當中許多都是國際重大政治事件。這些政治事件無論結果如何,都足以左右全球政經的走向。

舉例來說,英國脫離歐盟公投將是全球市場首要面對的政治事件。雖然目前市場認為英國脫歐機率低,但是,隨之而來政治上的爭執恐怕不會少。另外,美國總統大選也將在11月舉行,會由哪位候選人出線,又會帶給市場什麼樣的影響,目前都還不明朗,因此無論如何,短期的波動都是難以避免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