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原物料價格回穩、政治局勢轉變

拉美市場翻轉向上 長線布局時機已到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6-07-01 瀏覽數:9,1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5年表現慘澹的拉丁美洲股市,在今年1月觸底後上演大反攻行情,由低點起算,在短短不到半年之內,MSCI新興拉美指數已經暴漲超過30%(截至6月16日),漲幅領先全球市場。面對今年走勢狂飆的拉美市場,投資人不禁要問,現在還能進場投資嗎?抑或今年的反轉只是一時激情的「無基之彈」?

安本環球拉丁美洲股票基金經理人費歐娜.曼寧(FionaManning)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越洋專訪時表示,基於拉美區域的改革潛力及基本面改善,只要投資人能承擔拉美市場的高波動風險,拉美市場歷經過去5年巨幅拋售(sell-off)之後,現在正是長線投資人進場布局的好時機。


拉美市場過去5年,受原物料價格下滑、經濟基本面、政府財政惡化影響,不受國際投資人青睞,2011年至2015年累計國際資金大舉撤出283億5,200萬美元,MSCI新興拉美指數在同期間也慘跌6成,自2011年初的4,402點,一路下跌至2016年1月出現最低點1,744點。

不過,今年局勢出現逆轉,相較於已開發市場資金嚴重外流,拉美市場逆勢吸金高達7億7,200萬美元,帶動拉美多國股市反轉上揚(詳見圖1),巴西、阿根廷股市今年漲幅更分別高居全球第2、第3,分別為13.98%、11.98%(截至6月17日)。

分析拉美市場今年能夠翻轉向上,主要受兩大因素驅動:1.原物料價格回穩;2.政治局勢轉變。曼寧指出,拉美國家高度仰賴原物料出口帶動經濟成長,對於原物料價格變動向來敏感,也因此當今年原物料價格回穩、前景趨向樂觀時,市場就會率先反應。

經濟改善》
巴西黑奧可望轉強
有助舒緩高通膨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分析師林晉仰則指出,拉美的能源、原物料企業多為國營企業,占股市比重大,因此只要這些大型權值股獲利能夠改善,就能夠帶動股市向上,不見得一定要有基本面因素支撐,拉美最大經濟體巴西就是如此,才會在經濟仍陷入衰退時,股市依然能見大幅反彈。

另一重大因素是,拉美今年政局面臨轉變,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一開始有望遭彈劾停職。儘管羅賽芙仍有上訴機會,但曼寧指出,光是羅賽芙遭到彈劾一事,對於投資人來說就是一種「希望」,代表拉美最大經濟體巴西朝向更為親商的環境轉變,而這種市場情緒的轉變,帶動資金流進,股市自然受惠。

展望拉美市場後勢,在基本面逐漸改善、政治改革持續之下,專家皆持正面看法。

就拉美最大經濟體巴西而言,曼寧指出,儘管巴西經濟仍陷入衰退,然而衰退程度在今、明年將逐步收斂,預估2018年就能正成長。保德信國際投資首席分析師約翰.普利文(John Praveen)的看法則更為樂觀,預估巴西今年GDP衰退3.8%,2017年就可望由負轉正,成長1%。

除此之外,過去1年巴西深受高通膨所苦的狀況,也可望趨於舒緩。林晉仰分析,巴西目前的高通膨完全是屬於匯率重貶之下造成的輸入性通膨(詳見圖2),在原物料價格今年上半年反彈之後,只要後續能夠維持穩定,使巴西的大型國營企業能夠獲利,就能為巴西黑奧帶來需求,使巴西黑奧匯率止跌,進而舒緩通膨壓力。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