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精算講堂

自己的股票自己分析

撰文者:怪老子 更新時間:2016-07-01 瀏覽數:5,6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富邦金於今年發行了1檔特別股(2881A),因配息率高達4.10%,也造成了市場的一些騷動,許多投資者紛紛詢問這檔特別股是否值得投資。其實,投資還得靠自己,如果都得依靠旁人建議,自己無法分析報酬與風險,想要靠投資獲利是很難的!

特別股的名稱雖然是股票,但卻有著債券的基因,英文名稱為Preferred Stock,直譯就是優先股,含有優先配發股息及優先分配剩餘財產的意義。不論企業是否有獲利,債券投資者除了可獲得固定利息外,沒有盈餘分配的權益。普通股的投資者承擔企業獲利責任,所以可以分配所有盈餘,同時也擁有經營決策的投票權。


除了普通股外,還有另一種特殊的股票稱為特別股,特性介於普通股及債券兩者間。看起來像債券,卻又不是債券,名稱為股票卻不像股票。跟債券很類似,特別股配息率是固定的,只是當企業有獲利時,才能夠配發股息,沒有盈餘則不用配發。

所以特別股跟債券一樣領固定配息,又跟普通股很類似的必須承擔獲利的責任。債券不論期間多久都有到期日,而特別股卻跟股票一樣沒有到期日,也有人說特別股是個沒有到期日的債券。從風險角度來看,特別股的風險比債券還要大,但是卻小於普通股。所以特別股的報酬率也會介於兩者之間。

每一檔特別股發行條件的附帶條件都不一樣,有一些特別股具有表決權,例如中鋼特(2002A),配息是否會累積,意思是當年沒有配出的息是否會累計,當未來有盈餘時優先配發。另外,某些特別股也可轉換成普通股。詳細的條件都可從公開資訊觀測站的「特別股權利基本資料查詢」得到。因為每檔特別股的條件不一樣,評估方式也會不同。以富邦特為例,從公開資訊觀測站取得資料,發行價格每股60元,每股配發股利2.46元,相當於發行價格4.10%的配息率,確實比起目前定存利率好太多了,所以令人懷疑是否有其他風險。

其實,用膝蓋想也知道風險一定比定存高,否則富邦金沒有理由提供這麼高的報酬。只是,風險到底高到多少,有沒有辦法評估是否值得承擔?這檔特別股在發行辦法中明訂,該股發行7年後富邦金得以用實際發行價格收回,也就是好日子可能只有7年。配息率雖不錯,但要收得到配息才算數,也就是富邦金未來得要每年都有獲利才行,即便依過去的營運績效,應該沒有配不出息的疑慮。但富邦金聲明對配息分配擁有自主裁量權,除了沒有盈餘、盈餘不足、因為配發股息使得資本適足率低於最低要求之外,該公司還有權決定不配發股息,且不會構成違約。多了這層限制,就只能看富邦金的誠意了。想知道這檔特別股是否值得買,得從特別股的評價著手,一般特別股的價值均使用永續年金的概念,若每期均可以領到配息,且可領到永遠,特別股股價公式如下:
投資者報酬率=每期配息金額÷特別股股價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