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專訪首域投資亞洲固定收益主管詹智民:

亞債信用利差可望收斂 看好中、港、星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6-09-01 瀏覽數:5,80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6年以來,市場風險頻傳、震盪不安,在避險情緒引領之下,亞洲投資等級債成為市場追捧的對象。

首域投資亞洲固定收益主管詹智民(Jamie Grant)指出,在歷經英國脫歐公投的震盪之後,下半年的市場波動勢必持續,但亞債基本面並不因此受影響,反而會因基本面相對穩健,被市場視為「避風港(safe haven)」而吸引更多資金湧入。


詹智民具有超過20年債市投資經驗,他所管理的首域亞洲優質債券基金,則是在台核備上市的亞債基金中,少見將全部部位都投資於投資等級債的基金,不僅近1年績效在15檔基金中高居第2,長期績效也在組別前1/2強(統計至2016年6月29日),除此之外,2003年成立以來,更創下零違約的成績。

他稍早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時,談及他對亞債布局的看法,認為聯準會將會更加放緩升息腳步,將有利亞債下半年表現。就個別市場來看,他則看好中國、香港以及新加坡。

以下為訪談的精彩紀要:

市場波動增加+央行搶買亞債將成資金避風港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乎市場意料,你們如何看待其後續的影響?又如何因應?

詹智民答(以下簡稱「答」):毫無疑問,英國脫歐公投的結果將會增加全球市場的風險度以及波動性。但重點在於,這對亞債市場的意義為何?我們認為這代表了「機會」,因為波動最終會消去,(英國脫歐)不必然對亞洲市場會有長遠的影響,因此我們認為這是亞洲固定收益市場的投資機會,特別是當信用利差(詳見名詞解釋)擴大的時候,就是進場機會。

信用利差指的是債券與無風險公債之間的利率差距。一般而言,若是公債利率維持不變,債券的信用利差與價格呈相反走勢,也就是說,當信用利差縮小時,債券價格將會上漲,反之則下跌。

整體而言,我們認為(英國脫歐)對於亞債的影響非常有限,因為亞洲市場的基本面並未因此改變,亞洲經濟成長雖然趨緩,但與其他市場相比,依然相對強勁,亞洲公司債的信用品質並不會立即受到影響。

就公投當日(6月23日)的市場情況來看,由於不確定性籠罩,當日的亞債信用利差即隨之擴大,本來在公投數週前都維持在5年平均水準附近,但是當天擴大了約20個基點,又由於當日市場交易量非常有限,更惡化了狀況。然而,到了6月底時,利差又幾乎完全收斂至脫歐前的水準,重回到5年平均水準(詳見圖1)。

就實際操作而言,我們早在英國脫歐公投之前,就已經將我們信用債的部位減持至中立水位,為的就是要盡量降低英國脫歐公投產生的波動性對我們的影響,而在當天我們則趁著市場疲弱,進場選擇性地買進信用債。

我們認為,歷經英國脫歐公投之後,下半年將會有更多資金流向安全性資產,而亞債市場由於具有基本面支撐,將會扮演「避風港」的角色。

問:經歷這樣大型的風險事件後,亞洲投資等級債信用利差還有進一步收斂的空間嗎?

答:是的,我們認為之後利差還能進一步縮小。因為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大舉購債, 排擠(crowding out)了全球投資人,使得購債環境變得極為競爭。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