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總編輯的話

青春不再來

撰文者:林正峰 更新時間:2016-10-01 瀏覽數:5,6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全世界最有錢的人之一,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形容,累積財富的好方法,就是用一團溼漉漉小雪球,滾向一段夠長的下坡。雪球,意謂投入的本金;而夠長的坡道,指的是複利的時間。理想上,小雪球會愈滾愈大,速度會愈來愈快,但萬一碰上大石頭擋道,會發生什麼事?雪球可能迎面撞上、分崩離析,之前累積的成果化為泡影,你只好在原地,拿出另一個小雪球,重新滾起,此刻卻已浪費了一大段長坡道。坡道可以再找,青春無法重來!這正是理財應謹慎的原因,失敗的決策,損失的不光是本金,還有極其可貴的複利時間,尤其在當前的低薪時代,薪水成長相對緩慢,這意味著更需要長時間的複利滾動幫助,才能創造好的財富累積效果。


買房、買股、買保險是最常見的理財行為,小資族常常花長時間努力賺錢,卻草率決策上面3件事,以至於常犯下「買了負擔不起的房子」、「大筆資金套牢在單一股票」、「保費很高保障卻不足」,這些錯誤,就像理財坡上的石頭,你應該要盡力避開。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但錯誤的理財決策,可能會比不理財的傷害更大,所幸,做對理財決策其實一點都不難,也不需要複雜的數學,只消肯花一點心思,認真釐清金融商品的特性與自身的需求,兩者間是否匹配。小投資者處於這個時代的優勢是理財工具多元,資訊取得又極為容易,但我仍要再次強調,天下沒有完美的理財工具,但一定有適合你的坡道,本金損失還能再賺,時光卻無法回頭。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