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2017年新興市場公司獲利成長上看13.1%

新興亞洲企業債成投資首選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6-11-01 瀏覽數:9,8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談及近期投資市場的趨勢主軸時,富達投信投資長鄭安佑篤定地說,「searching for yield(尋求收益)的基調不會變」。面對2016年以來,聯準會不斷放慢的升息腳步,歐洲、日本央行也還看不到寬鬆政策喊卡的跡象,鄭安佑示警,當下的經濟復甦恐怕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軟弱的一次,也由於經濟低成長,短期內全球貨幣寬鬆的環境恐仍難以扭轉,全球低利環境下,將迫使資金持續尋求收益。

鄭安佑是富達投信來台30年的首任投資長,過去曾在華爾街避險基金工作,回台後曾在柏瑞投信及元大投信擔任基金經理人、南山人壽擔任股票研究部主管等,在資產管理業界擁有豐厚的經歷,這也是他首度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暢談他對當前市場、投資策略的看法。


低成長+低利環境
資產配置宜以債券為主
在當前低成長低利的雙低環境之下,前景充滿不確定性,鄭安佑建議投資人目前資產配置上,應以債券為主,看好新興市場優於已開發市場,公司債優於主權債。綜合而言,投資首選將是新興市場中體質最佳的新興亞洲企業債。以下為《Smart智富》月刊專訪的精彩紀要: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如何看待美國升息步調持續放緩?

答(以下簡稱「答」):這已經不是美國聯準會第一次放緩步調了,在2015年底升息之後,一直到現在都按兵不動。我認為聯準會動作放這麼慢,最主要原因就是全球經濟復甦太過緩慢、前景充滿不確定性。而這樣的緩成長更有其結構性問題,也就是戰後嬰兒潮開始退休,使勞動力下滑,這是全球都要面對的結構性問題,在這樣的狀況之下,經濟自然難以加速成長。

在經濟放緩之下,聯準會升息勢必也跟著配合「停看聽」,多觀望。再加上現在由葉倫(Janet Yellen)主掌的聯準會跟過去最大的不同就是,聯準會開始在乎全球動向,不再只是US ONLY(美國唯一),全球市場狀況都成為聯準會考量的因素,今年的英國脫歐事件就是其中之一。

問:就現況來看,就算美國12月升息,但步調仍會持續緩慢?

答:一定會非常緩慢。因為現在全球經濟成長充滿不確定因素,再加上人口結構面臨老化的問題,現在全球經濟的軟復甦恐怕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軟弱的一次。在這樣低經濟成長、低通膨的狀況之下,央行只能選擇將利率保持在低檔,以刺激經濟成長,替經濟打延命針,因此就算升息,步調也一定是很緩慢。

問:如何觀察歐洲、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會持續寬鬆嗎?

答:貨幣寬鬆政策就是用時間換取空間的做法,央行將錢釋出、壓低利率,改變外部條件,等待內部經濟活動增溫。因此,儘管就現在觀察,歐、日的貨幣寬鬆政策都已經有點到了極限,但是貨幣寬鬆政策仍沒有收回的條件,至少會維持現在的條件,沒有回頭路。

所謂回頭路就代表貨幣緊縮,而貨幣緊縮就是經濟活動過熱時才要採取的措施,但現在包括通貨膨脹、經濟成長率、就業數據、製造業相關指數,都還不是在相當正向的條件,還不能期待會看到大幅擴張。再者,現在實際的情況是,銀行雖然有錢,卻放貸不出去,在低利的狀況下都放貸不了,更加不可能緊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