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獨家專訪》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經理人韓艾飛:

黃金價格只要拉回 就是買點!

整理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6-11-01 瀏覽數:9,2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黃金在去年底每盎司跌至1,050美元的低點,寫下2009年10月以來的最低價記錄之後,在2016年迎來大反彈行情,由去年底的低點算起,波段行情一度大漲3成,最高價達到每盎司1,384美元,近期雖回落,但仍站在1,250美元之上,而追蹤金礦股的金蟲指數(代碼HUI)今年以來更大漲81%(截至10月14日)。歷經強勁反彈,不少投資人都關心黃金的上漲趨勢還能持續嗎?現在才進場投資會不會太晚?

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經理人韓艾飛(Evy Hambro)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時表示,在多項利多因素支撐之下,黃金長期續漲走勢可期,因此投資人無論是想要投資黃金或是金礦股,「金價只要拉回就是買點!」


貝萊德黃金基金是台灣核備上市最大的黃金基金,掌握資金超過新台幣1,500億元,韓艾飛更有超過20年的投資經歷。韓艾飛分析,全球利率環境有望長期處於低檔,有助支撐金價長期走勢。金礦股在金價反彈、企業財務體質改善的帶動之下,更確立進入復甦階段。以下為訪談的精彩紀要:

需求增加、機會成本降低
黃金避險更具吸引力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激勵今年金價強勁反彈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韓艾飛答(以下簡稱「答」):主要是今年出現更多需求推升金價上漲。黃金需求增加主因則是,現在對於投資人來說,黃金作為避險資產更具競爭力,在全球處於非常低利的環境之下,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已經掉到不可置信的低水準,甚至在許多情況之下,持有黃金已經不再有機會成本。若你買進瑞士政府公債則你獲得是負殖利率、若將錢存在德國的銀行甚至還要付錢(給銀行),相較之下黃金更具投資吸引力。在中國,黃金需求也強勁增加,因為中國的利率也在下滑,且人民幣貶值。黃金作為資產,當貨幣貶值時,你最好是持有黃金,而不是現金。

黃金永遠都是一種資產、一種交易工具,就像貨幣一樣,當其他貨幣相較於黃金不具投資吸引力時,金價就會表現得很好。因此在美國處於低利率水準、全球眾多區域都為負利率的情況之下,美國收益率曲線(Yield Curve)非常平坦,對於黃金來說就是一項非常正面的因素,這是推升黃金需求增加的一大原因。

問:你如何觀察全球貨幣政策對於金價的影響?
答:金價下滑始於美國聯準會在2013年終止第3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現在我們看到金價再次反彈,則是因為看起來利率很有可能會長時間保持低檔。當初市場的恐懼在於若QE終結,利率將開始攀升,但事實卻不然,這也是為何金價能復甦。

現在就全球央行的態度觀察,利率不太可能如人們所擔心的攀升得那麼快,英國甚至在1個月前才降息。我認為(在這種低利環境之下)我們可以推斷,相較於其他金融資產,黃金將會有一段時期前景非常正向,也因此金價可望持續表現良好。

問:若是聯準會於今年12月升息,會如何影響金價?
答:個別的升息的確會對金價造成短期的波動。但是,人們最在意的是利率水準是否會從現在起大幅上升,因此若是聯準會只升息25個基本點(1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關係就不是那麼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