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張雍川自序

操作最熟悉的指數 提高ETF投資勝率

撰文者:張雍川 更新時間:2016-11-28 瀏覽數:32,70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全球ETF基金規模在過去幾年,以每年超過10% 的成長率快速成長;反觀主動式管理之基金規模,則呈現持平甚至萎縮。主要原因是各項研究發現,在成熟市場如美國、歐洲、日本等,由於市場運作效率極高,各項公司利多、利空資訊很快就反映在公司股價上,主動式操作的基金經理人很難有領先市場的優勢,使得約有2/3的主動式操作基金績效竟落後市場指數。

投資人紛紛反思,付出高額的管理費,卻無法從這些主動操作的基金投資上獲得比市場指數更好的報酬,因而將資金配置轉向追蹤指數、費用低廉、透明度高且交易方便的ETF。當然,主動式操作基金也並非全無存在價值,例如在資訊效率仍未成熟的新興市場,仍有許多主動式管理的基金打敗指數,為投資人賺取超額報酬。


而觀察國人的投資理財行為,近年來,也分散其資金配置進行全球化投資。在金管會與台灣證券交易所的積極推動下,各投信公司也紛紛大力發展投資美國、日本、中國、台灣等投資人最有興趣的相關ETF產品;期能透過在本地掛牌、新台幣計價的ETF,就能達成讓台灣投資人立足台灣、放眼全球,很方便地進行全球化資產配置。

此外,小資族也能透過這些ETF,參與全球知名企業如蘋果公司(Apple)、迪士尼(Disney)、Visa、耐吉(Nike)、微軟(Microsoft)等全球龍頭企業的獲利成長與股利分紅,並引進槓桿、反向等具有提高資金效率與避險功能的產品,深獲投資人歡迎。

基於此一宗旨,國泰投信也發行了以中國滬深兩市市值最大50檔個股所組成的「國泰中國A50」系列ETF;以及追蹤日本股市,投資人最耳熟能詳的「國泰日經225」系列日股ETF。

在本地市場,則推出追蹤俗稱「大盤指數」的「國泰臺灣加權指數槓反ETF」。另外,在全球股市領頭羊的美股上,獨家引進投資人最熟悉、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國泰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系列ETF,希望讓投資人在運用相關ETF進行資產配置、波段操作、短期避險或槓桿操作時,能用自己最熟悉的指數ETF來提高勝率。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投資最大的風險就是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操作自己最熟悉、有感的指數,能幫助我們提高ETF投資勝率。畢竟ETF只是工具,如何正確判斷市場趨勢,做出最正確的資產配置及操作策略,才是決定投資成敗的關鍵。

台灣ETF市場蓬勃發展,國泰投信積極投入,特別感謝本公司全體同仁與國泰金控的支持。相信這本實用的工具書,能讓大家對ETF的產品種類、操作策略、技術分析技巧等都有基本認識以及進階的收穫。

國立中央大學企管研究所MBA,現任國泰投信總經理,2005年曾獲第八屆金彝獎「傑出投信投顧人才」。
任國泰投信全權委託部門主管期間,帶領公司取得政府四大基金代操標案,且因績效優異,屢獲政府基金加碼委託。更於2010年爭取到日本最大壽險公司──日本生命的代操委託,也因投資績效亮麗而再獲加碼委託,成績斐然。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