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川普勝選導致股市波動加劇,多空前景難掌握

看法人買賣超 因應台股大地震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6-12-01 瀏覽數:7,83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在2016年11月9日,當選美國總統後,引發全球股市大地震。如果投資人感染恐慌情緒,隔天去放空航運股裕民(2606),至11月21日為止,將賠掉21.87%;如果當天投資人是抱持著「別人恐懼我貪婪」的心態而進場撿便宜買進台積電(2330),至11月21日為止,則賠掉2.43%。


投資如果只憑感覺來操作,賺賠都像在賭運氣,但是,如果在進場前能細看法人籌碼,賺錢機率將會大增,特別是在趨勢不明的盤勢中選股時更顯重要。

以2016年11月來說,當台股大盤忽上忽下時,個股走勢非常地不一,即便投資人看對方向,挑錯股票也會賠錢。

大盤指數上沖下洗
盲目選股恐導致多空都賠
11月9日全球股市大動盪,台股大跌274點,外資賣超144億元,外資在期貨的多單也跟著減碼。當大家都悲觀地以為股市又要重挫時,沒想到隔天卻跳空上漲,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但是,緊接著11日、14日、15日,連續3個交易日又都下跌。臉書投資社團與Line群組討論幾乎是一片看空。沒想到,接下來6個交易日又連續上漲,忽多忽空的行情,讓許多投資人在這段期間做多也賠、做空也賠,如同左右挨耳光的「雙巴行情」。在這種大盤上下波動,類股輪動也快速的期間,到底要怎麼挑股布局,才不會被「巴來巴去」,並且還能賺到錢呢?

以追籌碼達人麥克連來說,他的操作方法是,在11月9日全球大地震之後,多空都做:做多是買進外資、投信看好的股票;做空是放空外資、投信看空的股票。

下文以麥克連在11月做多裕民,同時放空台積電為例,告訴各位投資人,該怎麼跟著外資與投信買賣超的腳步挑到股票?又該如何用技術面精準找出買賣點,進一步提高報酬率。

做多》土洋法人同步買超,代表後市看漲—以裕民(2606)為例

Step 1》從法人買賣超排行榜中挖寶
麥克連的原則是順勢操作,只有在大盤盤整期間,因為個股輪動快,還沒有出現一致性的方向,才會多空都布局。

裕民在11月11日進入外資買超排行榜,依照股數排行是第15名,同時也擠進投信買超的排行榜,排行是第15名,是近期首度進入法人的買超前30名的排行榜。外資與投信同時看好,而且買超金額明顯較過去增加非常多,因此值得注意。

Step 2》檢查技術面是否符合做多條件
裕民在11日大漲,突破均線糾結,雖然股價大漲,但是仍然算是均線糾結打開後的第1根紅K棒,是個剛起漲的進場點。隔1個交易日(14日),剛開盤就是個很好的進場點,裕民在14日開盤價為24.9元。

Step 3》收盤價跌破5日均線就獲利了結
追漲要在何時停利?依照麥克連的習慣,會在股價跌破5日均線時獲利了結,如果不漲反跌,跌破5日均線時也是停損點。以裕民為例,股價到11月22日為止,一直都站在5日均線上,可以持股續抱,如果計算到22日當天的收盤價26.45元(還沒跌破5日均線),帳上獲利有6.22%。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