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家庭財力、人力都吃不消

照護需求逐年倍增 3大長照問題待解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7-01-01 瀏覽數:4,5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媽,天氣變冷了,多穿件衣服!」58歲的阿邦(化名,下圖)從房間拿出一件外套,加在年逾90歲的失智媽媽身上,上個月才剛出院的邦媽,腳步還有些蹣跚不穩,2人就安居在屋齡40年的公寓1樓,過著簡單的生活。

雖然家中有其他兄弟姐妹,但因阿邦單身、未婚,照顧年邁雙親的重擔最終落在他身上。原先從事機械工程的他,20年前年收入曾高達7、80萬元,但父母漸老,爸爸身體一有狀況,他就只能跟公司請假,搞到考績直落、主管抱怨連連,等到16年前母親失智,需要24小時貼身看顧時,他只好辭掉工作,全心照顧媽媽。


「那時候原以為(照顧)最多3、5年,沒想到居然長達10幾年⋯⋯」阿邦說。沒了工作收入,家庭開銷僅靠親友支援與政府低收入戶的些微補助。他雖曾想過送媽媽去養護機構,重返職場賺錢,但每次踏進那裡,只見環境差氣味難聞、照護人力不足,媽媽才待了1星期,他自己就受不了,只能再接回家照護。雖然4年前,他申請到政府的長照十年補助,每週5天有居服員來家照顧共20小時,但只能讓他採買日用品、暫時喘息。現在的他,長期睡眠不足、日夜顛倒,身體不好卻不敢上醫院,一是無力再支付一筆醫療費,二是他住院,媽媽誰來顧?當記者問阿邦,未來他老了,誰來照護他?他靜默了一會,低頭摸著媽媽瘦弱的手, 輕聲說著:「現在只能先把媽媽顧好,以後的日子?我不敢想!」

像阿邦這樣的情況,在台灣絕非少數!根據衛福部推估,未來10年,台灣長照需要人數將逐年成長,到2026年將成長為62萬4,000名老人,政府雖陸續提供長照十年計畫及長照2.0資源(詳見表1),但這些「高齡化且需他人長期照顧」的家庭,實際上已發生3個問題,極待解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