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編者的話

愈早跨出第1步 愈快迎向財富自由

撰文者:Smart智富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1-25 瀏覽數:29,2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定存利率只有1% 多一點點,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通膨)卻常常跳到1.5%、甚至更高的時代,找尋一個報酬率較高,同時風險又不太高的投資標的,不是當前的選項,而是必要事項,除非,你願意接受自己的未來會更窮。

那麼,什麼樣的標的,可以達到報酬率較高、風險卻不太高呢?存股就是其一。早期國人對於股票的觀念就是短期炒作、快進快出,因此剛聽到「存股」二字,往往露出狐疑的表情,股票又不是定期存款,真的可以拿來「存」嗎?萬一套牢了,誰來賠償我?


不可諱言,股票不同於定存,萬一賠錢了,真的不會有「存股保險」來賠償你,股票投資者須風險自負,那本書為什麼要提倡存股呢?真的有成功經驗可循嗎?其實,撇開存股的字面意義,這種投資行為就如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提倡的長期投資,也就是巴老用來肯定一檔好股票的終極奧義:「如果可以,我希望永遠不要賣股票。」這正是成功的存股投資人所追求的目標,挑對一檔好股票,慢慢累積持有部位,靠著這家優秀公司的經營成果,帶來每年複利的成長效果。

這個複利效果有多驚人?如果一家公司每年獲利成長10%,它也採取類似巴菲特掌控的控股公司──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的不配股、不配息、讓股息滾入複利的策略,大約7.2年後,獲利就會成長1倍;14.4年後,獲利是現在的4倍;28.8年後,獲利是現在的16倍。

如果統一用本益比10倍來計算,28.8年後的合理股價預計將是現在的16倍,亦即,現在投資10萬元,28.8年後將是160萬元;現在投資100萬元,屆時將是1,600 萬元。這還不包括一家穩健成長的公司,本益比可能被上調的好處,譬如台積電(2330)在2016年全年的本益比都保持在15~18倍之間。

以上的計算,為求方便說明起見,因此有些簡化,但不離其核心宗旨──好股票真的可以存,而且存愈久、賺愈大。從巴菲特到多位國內的存股達人,都已經成功做到了,而且方法不難。

不過,同樣的,也不是所有股票都可以存,否則巴菲特就不用賣股票了。事實上,巴菲特不愛賣股票,但必要時他還是會賣股票,甚至不惜虧損也要賣,譬如他之前坦承錯誤投資英國最大零售商特易購(Tesco),導致慘賠數億美元。

雖然精明如股神也會看走眼,但還是要強調,存股真的不難,基本上只要能理解本書所提供的基本知識,並將標的分散為5到10檔股票,很容易就能達到一定的成果。如果剛開始對自己的選股沒信心,那麼買進元大台灣50 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其成分股為台灣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也是一種相對穩健的做法,重點是,起而行,跨出第1步,絕對勝過無止境的空想與不行動。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