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掌握6兆資金的摩根多重資產策略團隊主管比爾頓

美股仍處甜蜜點 可布局小型、內需股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7-02-01 瀏覽數:5,1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展望2017年,美元仍會獨強嗎?各類資產又該如何配置? 掌握新台幣6兆3,600億元資金流向的摩根多重資產策略團隊主管約翰‧比爾頓(John Bilton)稍早接受《Smart智富》月刊記者獨家專訪時強調,美元難再強升,今年僅有3%至5%的升值空間。在股市方面,則是看好美股及日股。

比爾頓和他的團隊,主導了摩根多重資產解決方案團隊(Multi Asset Solutions)旗下高達2,01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兆3,600億元)的各檔基金經理人的操盤方向和資金流向。根據晨星統計,過去12個月(統計至2016年11月底)台灣販售基金中,資金流入第2高、總計流入新台幣593億元的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台灣販售基金之全球資金流向),就是隸屬該團隊。


掌握高達6 兆元資金的流向,比爾頓和他的團隊最大特色是,他們每年都會製作一份長期資本市場假設(Long-term Capital Market Assumption,簡稱LTCMA)的報告,檢視50個資產、8個貨幣類別在未來10年至15年內的表現,同時也會為未來12個月的市場走向定調,作為旗下眾多基金經理人資產配置微調的基準。

比爾頓於2016年初,就曾來台向法人客戶說明LTCMA之重要結論,當時他就認為是重新檢視新興市場的時機到了。而2016年的走勢也證實,如拉丁美洲、東協等新興市場都有亮眼的表現。2016年底,比爾頓再度來台,他又帶來哪些法人客戶關注的市場展望?

美元》雖具利差優勢
但升值空間僅不到5%
首先,就長期經濟展望來說,由於人口老化、生產力低於歷史平均等因素,已開發市場今年的經濟成長將比2016年低25個基點(1基點為0.01個百分點)、新興市場則將比2016年低50個基點,分別達到1.5%及4.5%(實質GDP成長率)。核心通膨率則是1.75%和3.75%。

由於利率持續維持在低檔,壓低了各類資產的報酬,因此比爾頓也強調,以一個股6債4(全球股票占投資組合6成、債券占4成)投資組合的長期年化報酬率來看,今年就降到了5.5%,比去年同型組別的報酬預測低了75個基點。也因此,比爾頓強調,愈來愈多的投資人開始投入例如房地產、私募股權等另類投資項目。

而就未來12個月較短期市場看法來說,LTCMA報告今年有一個很重要的不同,就是認為國際外匯市場將趨向穩定,「距離均衡仍有一段距離,但將開始止穩」。就美元來說,比爾頓認為,2017年仍有支撐,但不會上演過去的強勢升值(詳見圖1),未來12個月大約僅會有3%∼5%的升值空間。

「我們現在處的位置是,利差依然對美元有利、但(美元)價格已經比之前貴很多了。因此美元要重現2014年、2015年的強勢升值,是比較困難的。」比爾頓分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