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利用「限價」下單 控管成本、降低風險

撰文者:《Smart 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7-02-22 瀏覽數:32,9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開設好自己的期貨交易帳戶後,就可以開始了解如何買賣股票期貨。目前期貨下單方式有4 種:臨櫃下單、電話下單、語音下單以及網路下單(詳見圖1)。


由於現在人手一機,手機App下單愈來愈興盛,以下除了講解期貨下單時的各種眉角,也會一步步帶領投資人學會如何使用網路與手機App下單。

交易股票期貨時,無論是要下單做多或是做空,指的都是遞交「委託單」給期貨業者,再進入到市場撮合,完成交易(詳見圖2)。

市價買賣成交率高,但有滑價風險
提出委託單時的出價方式,主要分為「市價」與「限價」。「市價單」代表投資人不指定價格,由該股票期貨當下的成交價格來買賣,通常適用於一定要當日成交的投資人;「限價單」則是由投資人指定交易價格,只有在該價格時才會成交,相對可以控制自己的成本與風險。

特別的是,期貨還有第3種出價方式:一定範圍市價。當投資人下買單時,是以「基準價」加上「一定點數」、賣單時以「基準價」減去「一定點數」。

以買進股票期貨為例,當下的「最佳買價」即為「基準價」,而當天標的股票開盤參考價的1% 則是「一定點數」,相加後即為最後的出價。但要注意的是,這樣的出價方式,只能在盤中交易時使用。

這3種出價的主要差別在於,用限價買賣不一定會成交,但相對安全,特別是當市場價格波動很大時,不會意外成交到讓自己傻眼的價格。相對的,市價買賣則幾乎一定會成交,但最後成交的價格,很有可能會和原先欲掛單的價格不同,也就是會產生所謂的「滑價」風險。

交易股票期貨時,除了在盤中買賣之外,同樣也有「預約單」的機制,也就是可在今天收盤後,掛出隔日的委託單。可掛出預約單的時間,則會依照各期貨業者的規定有所不同。舉例來說,在1日下午5 點掛出預約單,則該委託單便會在2日的交易時間內(即8點45分至13點45分)撮合,逾期未成交則會作廢。投資人要留意的是,期貨在每日上午8點45分開盤(比台股現貨開盤提早15分鐘),開盤前2分鐘就無法刪除自己的預約單。

使用市價單時,一定要先到「最佳5檔」看買賣委託單的量是否充足,才能使用市價單。而期交所的撮合系統在撮合買賣雙方時,會以市價單優先成交,再來才是限價單,同樣都是限價單,則是委託時間的順序來排隊,因此如果看到螢幕上一直以你出價的價位成交,但你的委託單卻遲遲不能成交,那麼在確保買賣委託單都充足的情況下,此時可以改成市價單,以確保成交。

「一定範圍市價」則是上述兩者出價方式的折衷,若想確保下單盡可能快速成交,又怕大幅滑價的風險,那麼採用「一定範圍市價」來下單,最大的滑價風險就可以限縮在1%,既能提高成交率,又能管控風險(詳見表1)。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