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委託方式、買進標的各有差異

定期定額買股 3券商開跑

撰文者:陳淑泰 更新時間:2017-03-01 瀏覽數:123,2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多數人都有定期定額申購基金的經驗,但是,台灣證券交易所在1月16日開始推出定期定額買股票的機制,希望吸引更多小資族投入股市。

凱基和富邦證券的下單系統在1月中已經建置完成;元大證券在2月21日也已經上線。投資人在開戶後,可以免去自己執行買股計畫的麻煩,就算每月投入最低金額3,000元,也可以和其他投資人一起合買股王大立光(3008),形同另一種共享經濟。


過去, 小資族想要存高價股,只能用盤後交易的方式買零股,但是,因為近年來上市櫃公司配發現金股利的比率遠高於股票股利的比率,所以零股交易趨於清淡。

可維持紀律投資習慣
又能免去整天盯盤
業者指出,投資人委託券商執行定期定額買股票總共有3大好處:

好處1》成交機率高
券商把眾多投資人的需求整合,湊成整張的部分在盤中買進,超出的部分才在零股市場買進(或在集中市場買進1張後拆單,由券商自營部吸收多出的股數),成交率可以說是百分之百,投資人不必怕買不到或因為追價而買貴。

好處2》不怕買在高點
券商會把買進的價格加權平均後,再分配給所有的客戶,也就是買進價位是各個投資人「共享」,不怕自己下單時買在高點。

好處3》有專人代為下單
投資人容易維持投資紀律,只要委託一次,券商就可以月月幫你下單。各位投資人不必抽出額外時間看盤、下單或擔心被其他事情耽誤。

凱基證券表示,券商執行買進的流程是:先以投資人扣款日當天股票的收盤價略加5%∼10%,計算投資人大概可以買的股數,隔一個交易日開盤後就分批買進。

例如:甲投資人設定在2月10日扣款3,000元,想買進中鋼(2002),而中鋼2月10日的收盤價為25.6元,券商以中鋼的收盤價多5%的額度去計算大約能買進111股(3,000元÷(25.6元×1.05))。隔一個交易日(13日)開盤後,券商就買進中鋼,如果平均的買進價位為25.5元,甲投資人這次扣款買進111股中鋼的實際金額為2,830.5元(111股×25.5元),最後再扣除手續費後,把剩下的錢匯回到戶頭,因此,投資人每次會約略買進約3,000元的股票,但是不一定是整數3,000元。

券商幫客戶買進股票後,交割時就會把股票分拆,匯撥入不同客戶的集保帳戶裡,因此賣出股票時需要投資人自己執行,湊成整張(1,000股)即可以在集中市場賣出,不足整張的零股,只能在盤後的零股交易時段賣出(詳見表1)。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