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把指數型基金概念再優化 讓報酬超越大盤

撰文者:雷浩斯 更新時間:2017-03-23 瀏覽數:38,3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認識的投資朋友大多在25 ∼ 35歲之間,他們在投資上遇到許多問題。舉例來說,25歲左右最大的問題就是剛畢業不久,尚未累積職場競爭力,所以起薪不高。因為薪水低、資金不大充足,把微薄的資金拿去投資,成效好像也不會很好;此時期大多數的人,會把時間用在累積本業能力上,例如買書,或者上一些和本業相關的進修課程,學習相關技能。

等到35 歲左右,工作也10年了,累積了不少競爭力,薪水也提高了;通常這時候也是結婚生子的時候。建立家庭需要許多開銷,照顧年幼的小孩也需要非常多的時間,所以大多數的人時間和資金還是不大夠,再加上工作壓力,根本就是蠟燭兩頭燒!因此在這個時期想學投資的朋友,內心的動力會更加強勁。只是市面上的理財書本又多又雜,對於剛進入投資領域的人來說,過多的訊息會讓人不知如何判斷。


例如,要買股票還是買基金?什麼叫做技術面和籌碼面?財務報表的名詞很多,要怎樣才能搞懂?學這些會不會很困難?種種紛擾讓人又增加了一個新的問題:投資知識不足!

總結一般投資朋友會遇到的3個難題就是:時間不夠、資金不足、投資知識不足。要一次解決這3個問題其實很簡單:投資低成本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Exchange Traded Funds)。

買指數股票型基金,一次解決年輕族群3大投資難題

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一種被動投資法,它已經是被驗證最有效率的投資法則,你只要付出很低的持有成本,就可以得到接近整個大盤的報酬率。

指數型基金之父是約翰.伯格先生(John Bogle),他創辦了「先鋒500指數型基金」(Vanguard 500 Index Fund), 這是全球投資市場最具代表性的指數型基金,追蹤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 Index);長期以來,這檔基金的表現極為貼近標準普爾500指數,長期的年化報酬率也高於主動式的大型股混合型基金平均表現。根據先鋒集團公布在官網的資料,這檔基金從1976年8月底成立以來,截至2016年底,年化報酬率為10.87%。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就曾經說過:「對股市一無所知的人,只要定期投資一檔指數型基金,也能打敗大部分的投資專業人士。」

在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指數股票型基金則是「元大台灣50」ETF(股票代號0050,全名為元大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如果你長期持有元大台灣50,並且在領到現金股利(股息)的隔天立刻投入加碼,可以達到年化報酬率7% ∼ 8%左右的績效;歷年績效可以在台灣知名的指數型基金投資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找到相關資訊。基本上我很支持低成本的指數型投資,大多數投資人都知道買到一檔地雷股就慘了,指數型基金持有一籃子股票,所以不會變成地雷。這種情況下你在低檔就敢勇於加碼,降低買進成本。收到股息也能持續投入,藉此提升複利效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