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黃小玉」下半年報價上揚機率高

食品股啟動追漲 鎖定3好股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7-04-01 瀏覽數:39,4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自2016年第4季以來,從煤礦、鐵礦砂以至於鋼鐵、塑化、工業用紙等原物料價格及相關公司皆大幅上漲,連尚未轉虧為盈的散裝航運、玻陶類股都有短暫的反彈。如果沒有參與到第1波原物料的反彈,營運穩健的食品股有可能是下一波接棒上漲的產業。

元大多多基金經理人莊慧君認為,穀物價格有機會在下半年或是近1∼2年往上走,她分析,「黃小玉(指黃豆、小麥、玉米)」價格在3∼4年來逐年向下(詳見圖1),主要是供過於求且每年豐收,導致庫存太多,「但2016年時價格已開始跌無可跌,因為有些種植效率較差的農夫已經不符成本在賠錢種植,在無利可圖下自然就會減產,供需結構逐漸轉好」。今年1∼3月初玉米跟黃豆價格也微幅上漲6%∼9%,雖然漲幅不大,但基於沒有變差的理由,預期下半年或未來1、2年,黃小玉價格會比現在好。


榮獲2016年度中小基金績效冠軍的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則從市場心理面分析,「大宗農產品第2季報價上漲機率高,6∼7月會到相對高點,好消息會多於壞消息」。根據產業循環週期來看,第1季多半是消耗庫存較高的時期,第1季末進入收成期,市場會先預估收成狀況,若預期收成不佳的機率高,價格就會先被哄抬上漲,直到8月收成結束確認庫存狀況,價格才會回落。由於現在所有東西都在漲價引發通膨,就算黃小玉沒有漲價,運價也有所上漲,成本其實已經慢慢墊高,一旦報價再上揚就會有追漲空間。

莊慧君補充,去年黃豆漲幅較高,玉米跟黃豆是可以互相替代的作物,農夫今年有可能把部分玉米田改種黃豆或其他有利可圖的作物,預估玉米今年漲幅優於黃豆的機率大增。

至於小麥價格,保持平穩的機率較大,國內最大麵粉廠聯華(1229)表示,儘管2016年第4季以來小麥價格有微幅上漲,但由於供過於求,庫存將創歷史新高,因此仍處於10年低位區。除非氣候異常,否則小麥將只在區間波動。

那麼當黃小玉價格後續有緩步調升時, 有哪些公司會受惠,該如何選股呢?統整法人的意見,食品股的標的要能同時符合3項條件:

從品牌、毛利率、庫存
篩選優質食品股
1.品牌受信賴:自2011年塑化劑、2013年毒澱粉、低價棉籽油混充食用油事件陸續引爆後,消費者開始重視原料來源, 具規模的食品大廠像統一(1216)、聯華、福壽(1219)等,為了鞏固品牌形象,不僅成立檢驗實驗室、調整生產線符合更嚴格的食品安全法規,甚至砸下銀彈溯源,確保使用安全無虞的原料或來自值得信賴的加工廠。

2.公司體質近幾年轉佳:毛利率或營業利益率逐年成長的公司,多半是產品組合經過調整或經營更有效率,例如卜蜂(1215)及大成(1210)從過往以生產飼料及飼養肉雞為主,到現在跨足冷凍食品,一條龍生產以節省每個環節的成本為獲利;福壽擴增利潤較好的芝麻油、寵物食品及有機肥料的產品線,不只毛利率連4年成長,也提升油脂及豆粉的品牌知名度與形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