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走出「廢鈔事件」陰霾,企業獲利將恢復雙位數成長

印股續揚 看好商用車、金融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7-05-01 瀏覽數:12,0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6年11月8日,美國大選同一天,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突然宣布,當天將500元和1,000元盧比紙鈔(相當於86%流通貨幣)作廢。5個多月過去,印度股市已漲回廢鈔事件前的高點(詳見圖1),摩根士丹利印度股票研究部門主管亞麥‧哈登(Amay Hattangadi)預測,印度企業獲利今(2017)年將恢復雙位數成長,帶動股市向上!


哈登是摩根士丹利印度股票基金的顧問, 並負責這檔基金的基本面選股。該基金過去1年報酬率25.36%(截至2017.04.13,原幣),在晨星印度股票分類中,排名第5。這檔基金過去1年、3年、5年的報酬率,則都穩居晨星分類的前1/4,長期績效穩定。

2013年初,印度被列入所謂的「脆弱5國」,哈登當時來台對《Smart智富》月刊卻大膽預測,印股本益比向上攀升、加上企業獲利增加,印股可望繳出20%的報酬率。事後證明,2013年初至2014年底,印股2年共上漲37.7%。

這一次哈登訪台,再次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他認為,「廢鈔事件」最糟的狀況已經過去,多數印度企業都認為,在今年1∼3月的季度,經濟活動已經恢復85%∼90%。到4∼6月份的季度,預期經濟活動將可恢復到歷史平均水準。在企業獲利動能恢復的情況下,預測印股今年可望持續攀高。

廢鈔事件打擊黑市經濟
促使上市公司獲利提升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1月份所公布的數據,印度2017年全年經濟成長雖因廢鈔事件小幅下修0.4個百分點,但全年成長率仍達7.2%(詳見圖2),優於2016年的6.6%,預計到2018年,年增率還會加快到7.7%。

外界原本擔心,「廢鈔事件」至少會在政治面上衝擊印度總理莫迪的威信。沒想到,3月份印度北方邦(Uttar Pradesh)議會大選,莫迪領軍的人民黨(BJP)大獲全勝,拿下超過3/4的席次。北方邦是印度人口最多的一個邦,人口達2億2,000萬,地方選舉大獲全勝,顯示選民對莫迪的改革投下肯定票。

不僅如此,哈登分析,「廢鈔事件」對印度經濟產生深遠的影響。以民生消費品的洗髮精和沐浴乳為例,過去有些公司會透過規避管制、逃漏稅,賣出較便宜的商品,但在廢鈔事件後,這些黑市經濟被擠壓;相對的,股票上市的民生消費品公司就可望受惠。「這是一個長期的趨勢,經過一段時間,你會看到更多黑市商品往正規經濟移動。」哈登表示。黑市經濟發展被抑制,自然會讓印度上市公司獲利提升。

新商用車銷量看漲
可增持工業股
展望今年印股後市,哈登說:「最重要的成長動能來自經濟將恢復到歷史平均成長趨勢(return to trend line growth),從歷史看,印度企業獲利年增率均值約是15%,但過去2 ∼ 3年卻只有個位數。」隨著景氣循環向上、廢鈔事件逐漸平息,「我們認為企業獲利應該可以回復到midteen(指在13%∼19%之間,大約15%)的增長幅度。」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