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買進買權》2時機操作 賺急漲行情

撰文者:林昇 更新時間:2017-06-22 瀏覽數:8,7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選擇權可以透過不同履約價、不同契約月份、不同交易數量、買方賣方組合等方式組成非常多種策略,本篇將介紹常用的14個基本實戰策略,讓讀者一窺選擇權世界的變化。

但如同武功招式練再多,概略的目的總離不開攻擊與防守,選擇權也是類似,這些策略都是為了應付4種大盤的走勢—漲勢、跌勢、盤整、突破,在介紹選擇權策略的時候,我也會不斷提醒,這是運用在哪種盤勢。


買進買權有樂透特性,做錯時損失小、做對時利潤高
對於初學者而言,第1次交易選擇權,幾乎都是使用買進買權(Buy Call)策略。看到大盤有機會大漲的時候,就買進買權,這與其他金融商品的交易邏輯接近,下單簡單、熟悉,不會有壓力。

再者,買進買權的風險低,最大風險是買進的權利金,若看對方向,報酬則是無限大,因此吸引許多資金較低者投資。

然而,實際交易選擇權一段時間後,會發現要看準上漲的時機,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買進買權的最大問題,就是「時間價值的流失」,因此,漲勢要能超過時間價值的流失,才是獲利的關鍵,光是預期指數會上漲還不夠,更要「立即性」上漲才有獲利機會,如果台指期的漲勢,無法超過買進買權所流失的時間價值時,最後還是白忙一場,雖然美其名是損失有限,但實務上勝率卻不高。

若非常厲害的在買進買權後就上漲,那麼等到漲勢停滯時,應平倉出場,否則就算指數沒有跌,如果買進買權一直沒有進入價內,那麼權利金會因為結算日愈來愈近,一直損耗時間價值,很快就會歸零。

假如你買進買權,不管是何種原因造成權利金跌到接近零,這時候,我不會平倉,而是留倉放著不管它,因為權利金最多就只到零,所以如果權利金接近零,代表損失也不會再擴大,也就不用急著平倉,在到期被結算之前,或許有突如其來的大行情,此時權利金很有機會再度上漲賺到意外之財。

我不是開玩笑,有些意外事件最容易使快要歸零的權利金,突然上漲數百%之多,例如2009年中國移動(00941.HK)傳言要入股遠傳(4904)時,大盤大漲,選擇權也連續幾天大漲,這就是不少選擇權買方一夕致富故事的來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