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釐清數據邏輯 挑對正確圖表類型

撰文者:《Smart 智富》超.行銷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7-08-28 瀏覽數:6,7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每次做簡報時,台下的聽眾都一臉迷茫嗎?快試著用圖表喚醒聽眾的注意力吧!圖表的魅力在於,能夠把複雜的資訊和數據,轉化成簡單易懂的視覺圖像,讓聽眾一眼就能抓到重點。

然而,好的圖表能讓聽眾上天堂,壞的圖表也能讓聽眾如墜千里霧。舉例來說,如果想將自己公司今年的投資報酬率和其他幾間公司比較,看出誰高誰低,圖1 哪種呈現方式比較好?


顯而易見,如果你想向台下聽眾傳達「本公司今年以來投資報酬率勝過其他競爭公司」,使用折線圖絕對是錯誤的選擇,因為折線圖是用來表達「趨勢性」的資訊,因此會讓聽眾誤以為是公司近年來的投報率成長趨勢。但這裡的目的是要比較不同公司的報酬率表現,因此可使用橫條圖或直條圖,並依投報率高低排列,反而能一眼看出本公司今年的投報率領先群雄。

先搞懂訊息傳達重點,確認為結論而非問句
了解使用正確圖表的重要性後,接著就要進一步學習如何挑對圖表來呈現訊息。基本上可以簡單分成3 步驟:

步驟1》找出要傳達的訊息
首先,得先搞清楚自己想傳達的重點為何?也就是,想讓聽眾了解的事情是什麼?這邊要注意的是,想傳達的訊息應該是個結論,而不是問句,以下將以呈現「公司今年上半年每月營收皆持續增長」為例。

步驟2》釐清訊息關係
接著,就是釐清想表達的訊息具備以下哪種關係。一般來說,想要表達的資訊通常都會包含在下列5 種訊息關係之中(詳見表1):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