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從公司獲利能力與溢價金額,找出被低估標的

用ROE、PB 設算回本年限

撰文者:XS策略平台團隊 更新時間:2017-09-01 瀏覽數:21,35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價值型投資學派的核心精神是,先算出一家公司的真實價值,再拿它和市價相比,看看是否被嚴重低估。其中,常用到的兩個指標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與股價淨值比(PB)。

如果我們同時來看股東權益報酬率與股價淨值比,並且將股價淨值比當作Y軸、將股東權益報酬率當作X軸,所有的股票在這張圖上,通常會呈現股東權益報酬率愈高,股價淨值比也愈高的現象(詳見圖2)。


股東權益報酬率,顧名思義,就是公司拿股東的錢去投資所產生的報酬率。用ROE可以看出一家公司利用股東權益所創造獲利的能力好不好。概略來說,ROE愈高,獲利能力愈佳,股東可能享受到的獲利也就愈多。

ROE =稅後純益/股東權益

另外,股價淨值比愈低,代表股價愈接近淨值(也就是股東權益)。通常成長股或股東權益報酬率高的股票,股價淨值比都會比較高,而非成長股或股東權益報酬率低的股票,股價淨值比都會比較低。

PB =股價/每股淨值

每股淨值乘上股東權益報酬率,等於當年度股東的每股報酬,假設公司未來幾年都維持目前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那麼用股價去除以每股報酬,就可以得到這筆投資幾年之後能夠回本。

程式忽略公司成長性 篩出標的最好逐一檢視
不過,通常投資人買不到淨值價,而是以個股的市價來買。股價淨值比的意思是,投資人現在用多少的溢價去買這檔股票,計算回本時間也要把這個溢價算進去。白話地說就是,你用現在的股價去買,要多久才能回本?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