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走勢與股票、原油呈負相關,可做資產配置

用美國公債ETF 安穩避股災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7-10-01 瀏覽數:15,4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過去買美國公債資金門檻高,買賣也不方便,現在國內市場就有12檔美國政府公債ETF,直接在台股就可以買賣,新台幣計價,而且完全不需要繳交證交稅,利息所得也不用被預扣30%,比到美國購買公債ETF還划算。

美國公債因為是全球評等最高、規模最大的政府公債,安全性高,每當有經濟風暴、恐攻等股市下跌之際,美債往往是資金的最佳避風港。但過去台灣的投資人想買美國公債很不方便,若直接到美國券商開戶購買公債ETF,配息還要被預扣30%稅金,複委託的交易成本又高。現在不用苦惱了,今年元月,元大投信率先推出元大美債20年ETF(00679B),買賣方式跟台股一模一樣,1張只需不到新台幣4萬元,隨後富邦投信與國泰投信也加入,共推出12檔美國債券ETF,加上新興市場債券ETF與高收益債券ETF,共有14檔。


美債有固定配息
長期持有可獲利
美國公債因為安全性高,加上跟股票、原油走勢都是負相關(詳見表1),因此適合作為資產配置,降低短期波動性,不過元大投信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資深經理張勝原表示,許多投資人對債券常有2個迷思:第一,股票的長期投資報酬率高於債券,為什麼還要投資債券?這是因為股票波動幅度遠大於債券,投資人理性知道要長期持有,卻往往無法度過短期波動,使長期收益看得到吃不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