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公司體質良好 無論景氣興衰都能賺錢

撰文者:周文偉(華倫) 更新時間:2017-10-25 瀏覽數:5,1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華倫 摩擦成本 投機 投資

經濟氣候變化多端,每次景氣衰退時,都會看到悲觀的新聞報導,彷彿世界經濟即將崩潰。不過,景氣是會循環的,政府也會實施相對應的措施,不會任由景氣無限衰退或無限上漲。

每當經濟從繁榮轉而衰退時,中央銀行(簡稱央行)會實施降息,促進更多投資,減輕民眾買房、買車的負擔,於是經濟開始復甦;相反的,當景氣逐漸上升,通膨急速增加時,央行也會實施升息,由於升息後的借貸成本增加,民眾減少消費、公司停止投資、企業生意冷清,就會導致通膨開始冷卻⋯⋯,如此周而復始。


以台股為例,台灣股市的集中市場始於1962年,經歷了1970年代嚴重通膨,而1988年台灣政府宣布復徵證券交易所得稅、1999年時任總統李登輝發表「兩國論」、2000年網路泡沫、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風暴、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2015年8月股災等,都曾出現令人心驚膽跳的重挫;但每次經過一段時間又重燃希望,股市反彈、景氣回升、資金回流,2017年台股甚至經歷有史以來時間最長的萬點行情。

這麼多年以來,台股當中有許多踏實經營、屹立不搖的好公司,不論景氣好壞都持續賺錢,安然挺過景氣低谷;景氣不好時,儘管這些公司的股價也會下跌,但只要景氣轉好又會回到正軌。

比如說市占率超過60%的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蘋果(Apple)手機後置鏡頭獨家供應商的股王大立光(3008)、國內連鎖超商龍頭統一超(2912)、國內最大食用油製造商大統益(1232)以及盒裝豆腐龍頭中華食(4205)等,長期持有這些公司,加計歷年來配發的股利,投資人的獲利都是以倍數計算的。

公司獲利持續成長,投資人也能共享繁榮
被稱為「價值投資之父」的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他對投資的定義是:「投資行為是經過嚴謹的分析之後,在保證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追求滿意的報酬;而不符合這個要求的操作方式,便稱為投機。」

投資還是投機?你的動機決定一切。你想隨公司共享繁榮和成長(除非公司不再成長),透過合理的邏輯、完整的財務分析,投入本金虧損的機率極低,並得到滿意的報酬就是投資。但很多時候,人們寧願得到一張可能(但機率很低)會贏得大獎的樂透彩券,也不願意掌握一個可以慢慢致富的機會。

試圖預測景氣是很困難的事情,所以我認為,較簡單的投資方法,就是買優秀公司的股票。股票不是彩券,而是一家公司的一部分,當你買進一檔股票(即便是1股),你就擁有公司的部分股權、是公司的股東。每一檔股票都聯繫著一家公司,公司業績差,股價就會下跌;公司業績好,股價就會上揚,配息也會增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