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用投資理財抵抗通膨 替未來創造更多消費力

撰文者:周文偉(華倫) 更新時間:2017-10-25 瀏覽數:9,7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巴菲特 存股 華倫 穩中求勝

與其說投資理財是為了賺更多錢,倒不如說是節省現在的消費,然後替未來創造更多的消費力。中國古代在還沒有貨幣的時候,人們用貝殼、獸骨、皮毛等物品以物易物,後來出現了金屬錢幣;到了現代,世界各國除了金屬錢幣,更使用紙張當成貨幣。

貨幣到底有多少價值,不是你我就能決定,而是由政府決定的。為了刺激經濟成長,促進消費,政府通常會帶領國家走向通膨之路,也就是讓物價逐漸上漲,使得同樣的貨幣,未來會愈來愈不值錢。


換句話說,你現在不消費,同樣的貨幣,購買力將會愈降愈低。然而,未來的消費,只有未來才會發生,我們沒辦法將未來的每一筆消費全部提前;為了確保未來的貨幣購買力不貶值,最好的做法就是把貨幣投資於有生產力的公司,這些公司會幫你抵抗通膨,甚至讓現在的貨幣在未來變得更有價值。

當然投資有很多選擇,股票、房地產、基金、債券等,不論任何金融商品都有其風險,但總歸一句話:「風險來自於無知。」面對你不懂的商品,卻貿然投入資金,這就不是「投資」,而是「投機」,如此將深陷於風險之中。

風險來自於無知,別讓「投資」變「投機」
本書當然不是教導你如何投資房地產、基金或債券,因為這些方面我是無知的。我是在20歲出頭服兵役期間開始投資,會選擇買股票,是因為我覺得投資房地產需要很龐大的資金,對當時身為一個年輕小伙子的我來講,根本是天方夜譚。

說到基金,要研究的範圍又更廣了,必須知道國際區域的發展情勢,了解基金的內容標的;至於債券,個人覺得投資報酬率較差,所以從一開始我就只鎖定股票。

大家都知道,我在投資前幾年胡亂買股,導致不賺反賠,所幸在34歲左右,找到了正確的投資方法,並一直持續至今。簡單易懂的股票作為我的投資工具,即使身上只有幾千元,我也隨時投資股票,一次買不起1張(1,000股),我可以買零股;遇到公司體質變差,又能輕易賣出變現,對年輕小資族來說,是很容易上手的投資工具。

緊抱具生產力的投資標的,就連睡覺也能持續賺錢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不喜歡沒有生產力的東西,不論黃金、寶石,或是債券、貨幣,都只會隨著時間的流逝,愈來愈沒有價值。黃金雖是各國央行重要的儲備資產,但在實用價值上,除了裝飾用途和一些精密儀器的零件需要用到之外,一般投資人若想利用黃金賺錢,通常是買進之後,等著別人用更高的價錢買走,賺取價差,這和短線交易股票的做法沒什麼不同;若要長期持有,黃金也不會生利息給你,這和我要講的長期存股,概念是不同的。

投資人想要獲得持久的收益,就必須堅持長期投資的原則,具有足夠的耐心,避免受到股市行情和他人影響,只有這樣才能獲得出色的回報。巴菲特還說:「如果你沒有找到一個當你睡覺時還能賺錢的方法,你將一直工作到死。」巴菲特買進股票後,就長期持有直到公司變差為止,他一向以公司的老闆自居。他在1987年投入了6億美元買下刮鬍刀公司吉列(Gilliette)的優先特別股(2年後若轉換為普通股,約占吉列11%的股權),他說:「一想到每天早上全世界男人的下巴都會長出鬍子,吉列的股東就能安心入眠。」

刮鬍刀的使用者不可能因為景氣不好就不刮鬍子,而使用一段時間之後,也不得不更換刀頭,日復一日,收入源源不絕,股東也同享公司獲利,這就是靠優秀經營團隊幫你賺錢的概念。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